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增兵亞太符合中國利益” 美方論點中方質疑

【明報專訊】來華參加中美防務磋商的美國國防部次長弗盧努瓦(Michele Flournoy)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美國在澳洲達爾文增兵是為應對區內自然災害、海盜、航運安全等威脅,因而「也符合中國利益」。但北京專家指出,歷史上美國的增兵行動只會給地區帶來不安,「亞洲本來就沒事」。弗盧努瓦前日在北京與解放軍副參謀長馬曉天共同主持第12次中美國防磋商。

「對台售武不諮詢北京」

弗盧努瓦在昨日回覆本報的書面採訪中說,增兵並不針對任何國家,只是為了維持全球的安全,增兵也是美國增加全球軍事存在(military presence)過程的一部分。她說:「澳洲和美國在東南亞、大洋洲和印度洋面對共同的挑戰,包括自然災難、反恐、確保航運安全、打擊海盜等。應對這些挑戰也符合中國的利益(China has an interest in addressing many of these challenges, too)。」

專家﹕美駐軍帶來不安

關於對台售武問題,弗盧努瓦強調,台灣的國防需要是美國軍售的唯一考慮因素,並重申軍售前不會諮詢北京意見。她又說,軍售「對維持台海安全和穩定有作用」。新華社報道指磋商議題涉及對台售武,但中央社引述美國防部發言人辦公室的會談紀要稱,並無相關內容。弗盧努瓦則拒絕證實磋商是否觸及對台售武。

對於美方「增兵符合中國利益」一說,中國政法大學軍事法研究中心叢文勝教授認為,亞洲本來沒有事情,不能老是造勢。他說,「過去多年歷史證明,美國的增兵行動,其駐軍往往不是給當地帶來和平,而恰恰是給地區帶來不安」。

新華社前天引述馬曉天指出,美國「對華高頻度抵近偵察」也是兩軍交流障礙之一。

路透社昨日引述弗盧努瓦回應稱,美國在全球範圍都有類似偵查活動,「即使是在盟友的海岸線附近」。對此,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時殷弘認為,若在盟友沿海近距離偵查,也要得到盟友同意,更何中美不是盟友,美國「戰略上對中國是以對手看待」。

弗盧努瓦是美國國防部中5名次長(Under Secretary)之一,負責政策事務。馬曉天空軍上將在解放軍6名副總參謀長中排名第二。

明報記者 麥俊、劉洪慶 香港—北京連線報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