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70、80、90后的译者之间的对话

核心提示:在这一期的【编辑对话】中,分别属于70后、80后和90后的译者们用"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方式来谈了谈各自的代际感受,参与的译者事前不知道会被问到什么问题,所有的回答都是即时的。本期的最后,我们也邀请读者和听众们将自己的感想发送到send.yizhe@gmail.com,我们在下一期的【编辑对话】会摘选读者/听众来信并回答问题。


所有往期的译者Podcast音频节目都可以在iTunes商店中搜索"译者"收听或订阅,或直接点击这里 

点击这里下载或收听本期音频节目(需翻墙)

1_110309013252_1.jpg
【片花】
小喇叭开始广播了!

70后问80后:你有没有想过在未来的生活中会出现大的社会变动?

80后回答:我没有想过。

但我刚才在听你说的时候想了想,我觉得很可能是在我结婚之前出现这样的变化的话,无所谓吧,甚至还可能会,说难听一点,就是"浑水摸鱼",但是如果是在我结婚之后,我还是希望能够稳定一点,特别是如果有孩子的话。

【另一位90后译者的文字补充】
我害怕的是官府对民意关注的公共事件的区域实行像在新疆一样的断网,那么官府就能更容易地掌控现实事件的走势。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微博的信息资源 温州的动车事件会怎么演变。另一点就是对于网络实名制的考虑,现在官府本来就有能力追踪网民,如果那根界线被进一步模糊的话,那互联网的自由就非常危险了。

80后问90后:你能接受你(未来的)女朋友有多物质?

90后:我觉得还好吧。只要她的要求不是太过分。(什么是过分的要求?)象是一定要在北京的二环以内买房子的话。或者一定要求我的月收入要在2万以上,那就太……

90后问80后:80后对90后的看法是怎样的?

80后: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这种带有标签式的称呼。我一般不会特别区分80后和90后。象现在比我小得90年代出生的,可能比我们更自由一些,更突破传统一些,我个人的认为这个社会处于道德不断放开的过程。有的人觉得"90后"贴的标签比如"非主流"啊,它就是和传统道德的一个碰撞吧。我对90后没有特别的看法,觉得是社会进步必然的发展的态势,是一种进步的体现。

80后问70后:工作之后和在上学的时候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70后:这个我的答案就有一些时代色彩了。我们上学的时候是所谓的"八零年代",可能大家知道比如说校园民谣那些歌曲,是一个思想相对开放、自由的时代,也是比较追求精神的一个时代;而到了工作的时候,就是180度的大转弯。一个是当时的个人有了更多的机会,一些前人都没有的机会,新的方式可以来实现自我,但是这些方式都是和市场连在一起的。所以你要实现自我就要得到市场的承认,所以我们在工作之后和上学的时候最大的区别就是变得比较物质了,不那么追求精神了。但是,我们这一代人总的来说比较自我,也有不少人,比如房地产的大亨冯仑,在得到了商业上的成功后还会去圆一个"文学梦"。

1_110309013252_2.jpg

70后问90后:你有没有觉得你和你的同龄人在起点上就有很大的差别?有没有觉得不公平?

90后:就拿我自己来说,我的小学是重点小学,但到了中学就有同学直接读技校,然后就出去打工了,到高中就有人出国留学了。不过我觉得起跑线不同不一定能造成不同的结果,可能结果还是要看各人的努力。比如我的一个同学高中就不读了,去当导游了,现在也有一个月2000块左右的收入。不公平的感觉也有一些。现在读大学其实也很普遍,没有什么读不了,也可以说机会是平等,但选择不同

【另一位90后译者的文字补充】
出生的地位不同是每个人都需要接受,重要的是在社会中奋斗的时候需要保证的程序公平,网络的普及正在缩短教育资源的不公平,90后需要面对的就是今后的社会不公平啦,不过每一个在天朝长大的人有得选择吗,当然有啦。亲,坦然接受呗

90后问70后:今年出现了如"小悦悦"这样体现中国人比较冷漠的事件,你的看法是什么?以及大家的呼吁有没有用?

70后:首先我没有想到你会提出这样问题,因为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还没有想得这么宏大。我们那时更关注"自己喜欢干什么",有时候觉得老是谈社会问题显得比较"老气",我对你能问这个问题还挺惊讶的。

现在社会上有些现象让大家觉得"齿冷",我会想到大家接触信息的渠道更多元化了。其实有很多更惨绝人寰的事情之前就发生过,但是因为地域的隔绝,很多时候这种事情只是当地的人会有印象。现在有这么多能引起公愤的事情,其实是一种进步,因为大家会知道这些事情不是和我无关,也不是我不该关心的。而且,我相信,中国不是这样[冷漠自私]。而是中国人有比较高的道德标准,如果眼界再开阔一些,会看到中国人还是希望这个社会是善良的、互助的;而其他的一些地方,他们可能首先是想到"人性恶"的一面,所以会强调法制。所以,我的看法不是那么悲观。

【另一位90后译者的文字补充】
道德是很主观的东西,诚然体制是有负面作用 社会也像丛林一样,同时最有建设性的还是关注人本身的信念变化。我希望能看到所有路人关于事件发生时的回忆采访,由心理学家主导,实验啊 辩论啊 统统都拿上场啦。。。。。在没有得到结果之前,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民众对公益活动的参与提高对社会的关怀和热情,加大这方面的报道(原来我是汪洋的小五毛吖~亲),这样啦,下一次意外发生时卷入的人就会有更多的奖励回馈意识。

70后问80后:你觉得你是不是很听父母的话?还是觉得"父母是祸害"?

80后:这个我个人的情况比较特殊,我家里从小到大,我父母对我进行的是美式教育,就拿我考大学选专业来说,当时我是很想学医的。然后我的父母就去问当医生的,得到的反馈都是"千万不要让你的小孩学医"。那么我听到了之后最后还是接受了父母的意见,就学了工程。在我周围,大约有一大半是那种"父母压服"的,就是父母和子女意见不同,但因为父母这么说了,孩子就得这么做;还有少部分是互相商量,然后决定这样的。

80后问大家:你们喜欢一大家子(三代同堂,以及兄弟姐妹们)住在一起?还是小家庭?

大家的意见:没有亲身经历过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的情况,感觉还是小家庭比较好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