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中國全國環保大會 聚焦空氣污染

【明報專訊】第7次全國環境保護大會將於本月下旬在北京舉行,今次會議原定於11月召開,因故推遲一個月。作為國務院級別最高的環境會議,全國環境保護大會每5年開一次,今次會議面臨複雜多變的環境形勢,其壓力和挑戰預料是前所未有。分析認為,解決公眾普遍關注的環保問題將成為會議一大重點。


權威人士稱,隨近年國內環境污染加劇,以及中國未來開始兌現國際減排承諾,政府將推出更嚴厲和有效的措施,其中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大環保監督力度,尤其是解決公眾反映強烈的環保問題,將成為會議的熱點。

解決損公眾健康問題

據環保部官員表示,大會籌備已經就緒。屆時將有國務院領導、部委負責人、各省市負責環保的官員與會,規模可謂空前。大會除回顧和總結「十一五」環保工作的得失外,將力對「十二五」環保目標作細緻安排。依以往慣例,國務院在全國環保大會前,將出台相關指導性文件,外界關注的《「十二五」環境保護規劃》也可能於大會前後發布。

《國務院關於加強環境保護重點工作意見》已於10月20日下發全國,文件明確了「十二五」環保規劃的重點,被業界視為今次會議的「風向標」。《意見》由3部分組成,除全面提高環保監督力度和管理水準外,還明確了要解決影響科學發展、損害公眾身體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

學者﹕重促進環保事業

環保部日前已兩次就《環境空氣品質標準》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公眾普遍關心的PM2.5(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正式納入常規空氣品質評價。但新標準要在2016年才能全面實施,引發不少民間環保人士的批評。

中國政法大學環境法中心教授、環境法專家王燦發表示,5年一次的全國環保大會,其關注重點應是時下經濟大發展期所出現的最突出環境問題,如空氣污染、江河湖泊污染,以及有效防範和打擊嚴重突發污染事件等。他同時指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環保事業發展應是會議關注的重中之中。

鍾鳴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