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一個國家的根本只能是內政

香港蘋果日報

十一月二十五日,一條中國援助馬其頓二十三輛校車的新聞引發公眾對政府的強烈憤怒!此一新聞之前不過十天,甘肅一輛校巴遭遇的撞車事故中,有二十一人遇難,其中十九名為幼兒。而傷亡之所以如此慘重,乃是由於限載九人的校巴竟超載至六十四人!

限載九人的校巴超載至六十四人,凸顯出中國各地校車嚴重不足的問題。然而,政府這時卻把校車援助給了外國,尤其馬其頓是一個比中國還要富裕的國家,這當然令公眾心理上難以接受。公眾由此得出的結論是:政府心中根本沒有自己的國民!而當國民憤怒,自然需要人出來替政府緩頰。於是,有名為吳建民、號稱資深外交家者出來,在接受《京華時報》專訪時講了一番「大道理」,約略有以下兩點:一、援助別人,並不一定對方比自己窮。當人家有災難時,要去幫助他;二、中國是一個大國,要是一個很有同情心的國家、佔領道義制高點的國家、關愛其他國家的國家,這樣的國家人家才會喜歡你。

這樣的辯護簡直形同火上澆油!現在不是三十年前,不是只能靠當局的報紙和電台才能了解世界局勢的時代。所以,公眾非常清楚,當下的馬其頓,沒有戰爭,沒有洪水,沒有地震,而「災難」如何成了解釋這次援助的理由?尤其讓人上火的是所謂「要是一個很有同情心的國家、佔領道義制高點的國家」!這位外交家或許是搞外交搞得徹底昏了頭,忘了一個國家的根本只能是內政,正如先賢所謂之「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而當一個國家根本不把自己的國民放在心上,有甚麼資格到國際上去講同情心?有甚麼資格去國際上談道義?

這位外交家只談上述「大道理」也就罷了,偏偏他又指摘國民沒有是非觀念:「我小的時候,家裏也不富裕,但是媽媽看到人家比我們還困難,就慷慨解囊。我們看到媽媽這樣做,覺得媽媽了不起。心裏覺得媽媽這個行動是崇高的。自己即使有情緒,也知道不對。有這樣一個是非觀念。」並且指摘國民有弱國心態:「弱國心態就是心眼比較小,同時喜歡顯擺,喜歡吹,怕人家瞧不起。本質是因為缺乏自信心。」

先不說古有「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明訓,尤其作為一個現代人,完全應該清楚,當下新聞事件中的國民,才應是他那個故事中的媽媽;當下事件中的政府,才應是他那個故事中的兒子。而且,馬其頓也絕不是一個比中國更困難的國家。所以,恐怕這位外交家應該回味的是這樣一個故事:即當他的媽媽沒有吃、沒有穿,他卻端着豐盛的食物,拎起華麗的衣服,去送給幾十里外一個小康人家,是何等混賬的一件事!

至於所謂的弱國心態,更是荒唐透頂!本次新聞事件中,國民要求得到最起碼不低於外國人的待遇,這難道是心眼小?至於「喜歡顯擺,喜歡吹,怕人家瞧不起」,以及「缺乏自信心」,則顯然根本無法與本次新聞事件中的國民做任何的聯結。倒是以此來評價這個政府還差不多吧,因為正是他們捐贈給他國校車,正是他們從「趕英超美」一直吹到「四個現代化」,至於他們是否「怕人家瞧不起」,是否「缺乏自信心」,實在是一件不需要做甚麼說明的事了!

郭慶海
中國流亡作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