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北京領導人一談話就會幫馬英九倒忙

台灣蘋果日報

江春男

每到大選就會出現中共介入台灣大選的傳聞,即使查無實據,一般人也相信它不是空穴來風,這次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招待台灣旅北同鄉會,不論雙方如何否認,均難免留下許多疑點,問題是何謂介入?介入的效果如何?


前年伊朗大選,反對派聲勢很大,伊朗總統譴責CIA在背後搞鬼,兩天前俄國選舉發生騷動,普丁懷疑美國介入。但東歐和中亞選舉,莫斯科是否介入也是經常出現的話題。


其實,大國都有干預小國的衝動,這種衝動如未受節制,最後必造成災難,完全得不償失,美國在這方面有豐富的教訓,近年來已改弦更張。今年的阿拉伯之春,歐巴馬的態度就比歐洲謹慎小心,但中國沒有選舉,無法有效介入別人的選舉。


中國原則上不干預他國內政,但他們主觀上認為台灣是中國內政,國民黨是他們的對口單位,雙方打交道一甲子,恩怨情結難解難分,但至少曾經有共同的回憶和夢想。中共與民進黨雖然無冤無仇,但因素昧平生,要重新認識交朋友,對雙方都太累了。


憂心忡忡怕馬落選


中共對馬英九落選的憂心忡忡,全寫在臉上,根本無法掩藏,但民主必然會加強主權與人權意識,而選舉就是為了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理想。這個理想也許只是幻覺,但在大選時節,人民對國家尊嚴特別敏感,北京支持誰算誰倒楣,北京罵誰誰佔便宜。


北京希望馬英九當選的心願,天下皆知,但北京領導人一談話就會大幫倒忙。中共對台灣選舉如有任何風吹草動,甚難保密,這是反中共介入最有效的機制。


真正值得擔心的是,如蔡英文當選,馬英九以微小差距失去連任機會,國民黨不承認失敗,離政權移交還有四個月的空窗期,國內局勢大亂,那時才需要擔心中共介入。
希望這只是杞人憂天。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