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黎智英比蔣介石還可怕?” 出版社被北京查處20多人失業

香港蘋果日報

「黎智英比蔣介石還可怕?」珠海出版社因出版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先生的自傳《我是黎智英》被北京查處,導致出版社牌照被吊銷, 20多人失業。有珠海出版多名前高層和員工憤憤不平地說,出版社完全是按內地出版規定審題出版,絕非非法出版,「現在在內地,連蔣介石的日記都能公開出版,黎智英的創業心得有甚麼不妥?」他們怒斥本港有傳媒為私利攪局,上綱上線,栽贓出版社,事件不僅有損中國擬建文化強國的形象,亦有損廣東改革開放的現象。

成立於 1993年的珠海出版社,今年 5月出版黎智英的自傳《我是黎智英》,上架出售不久即被本港某報「踢爆」,質疑為「非法出版」,又上串下跳,頻頻致電廣東省新聞出版局及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告御狀,終致北京派調查組到廣東查處,最後以「違規賣書號」為由,宣佈對珠海出版社有關負責人給予處分,社長、副市長和副總編輯等被撤職;今年 8月中旬,新聞出版總署又下文,宣佈吊銷珠海出版社的出版牌照,事件一度引起海內外關注。

按內地規定合法出版


《蘋果》記者近日親臨珠海採訪,了解到事件仍未了,因以「違規賣書號」關閉一家屬國有的正規出版社太過牽強,並在出版界和文化界引起極大回響。據悉,北京當局還在以賬目審計為由,對該出版社進行財會審計,欲找有力的罪證,為自己找個下台階。另外,出版社 20多位失業的員工,除個別編制原屬珠海特區報社,由報社分流重新安排工作外,部份聘用的員工則加入失業大軍,需另謀生路。


「香港某報完全像一個失寵的二奶,為爭寵大吃其醋,發爛渣的心態來攪局,硬給廣東的開放形象抹黑!」珠海出版社一位前高層對《蘋果》記者表示,出版社完全是按內地出版規定,選題並報廣東省新聞出版署審查通過,出版黎智英這本自傳,出版過程完全合法,絕非該報所質疑非法出版,具體編輯發行則交由北京民營磨鐵圖書公司負責,這種做法內地出版界稱為「賣書號」,雖有違當局的規定,但卻是內地出版界習以為常的行規,嚴格說不足為奇。


「連蔣介石的日記都能出版」


該名前高層表示,作為與港澳為鄰的珠海和廣東省的新聞出版部門,非常清楚黎智英是何許人,以及他名下媒體的情況,之所以選擇出版這本書,完全是因為該書講的是黎的創業體會,符合內地讀者需求。而出版《我是黎智英》時已對原書(海外版)中涉敏感的內容刪去,只講他的身世及投身製衣廠、打響佐丹奴品牌的過程,雖然書面提到黎創辦的《壹週刊》和《蘋果日報》,但那僅是廣告詞,書中並不涉及這些媒體的立場內容,「現在在內地,連蔣介石的日記都能公開出版,黎智英的創業心得有甚麼不妥?」有另一名出版社高層表示,「難道黎智英比蔣介石還可怕?」


他表示,選擇出版這本書本來也是彰顯廣東作為改革開放前沿,新聞出版也敢於領先的做法,更可體現中央提出「建設文化強國大國」的決心,但結果落得如此下場,感到遺憾。


有讀者曾稱:「讀了《我是黎智英》,這本書裏並無政治內容,絕大多數篇幅都是肥佬黎投身紡織業、創辦佐丹奴的故事,並且幾乎可以看作是經管類書籍。這本書沒甚麼文采,基本就是家訓體,語言倒是很鮮活,畢竟是街頭出身,用的是普通青年的表達方式。」


網民有話說

•「珠海出版社掛了,又是沈浩波幹的!」
•「沒有政治敏感度,珠海出版社遭滅頂!」
•「這麼一說我倒是想買本看看,百度的不能下載?」
•「昨天《南風窗》今天《長城月報》還有珠海出版社!」
•「他搞的報紙、雜誌!!市井粗鄙!!但是其人是個做生意的高手!」
•「儘管黎智英是一個跟大陸當局勢不兩立的人物,這本書裏並無政治內容……這樣的書還處罰出版社,可見當局的神經是多麼脆弱!」
•「 18年歷史的珠海出版社將永遠成為過去。對於出版總署這種行為,個人表示強烈抗議,請珠海社擁躉默哀!」
資料來源:綜合內地互聯網


話你知:民間出版人須買書號


中共對出版業有嚴格規管制度,出版書籍須先經審查,且須擁有書號。


書號由新聞出版總署掌握,只配給認可的官方出版機構,民間出版人只能與官方採取合作方式,給出版社一定費用才能獲得書號,再以該出版社名義出書,此即所謂買賣書號。


買賣書號雖不合當局法規,但內地出版界卻普遍通行此做法,一方面出版社可不勞而獲,二來也利於繁榮社會出版,北京當局對此通常開隻眼閉隻眼,但一旦出事,當局則隨時以「違規」為由整治出版社。


珠海出版社因出版古龍作品集,而聲名大噪。

珠海出版社因出版古龍作品集,而聲名大噪。


新聞出版總署早前宣佈,下令吊銷珠海出版社的牌照。互聯網

新聞出版總署早前宣佈,下令吊銷珠海出版社的牌照。互聯網


個別珠海出版社的員工,調回珠海特區報社工作。《蘋果》記者攝

個別珠海出版社的員工,調回珠海特區報社工作。《蘋果》記者攝


珠海出版社因出版《我是黎智英》被吊銷執照後,人去樓空。《蘋果》記者攝

珠海出版社因出版《我是黎智英》被吊銷執照後,人去樓空。《蘋果》記者攝


兩岸和解下,內地出版大量有關蔣介石書籍。

兩岸和解下,內地出版大量有關蔣介石書籍。


《我是黎智英》一書,受內地讀者熱捧。互聯網

《我是黎智英》一書,受內地讀者熱捧。互聯網


黎智英在《我是黎智英》傳中,講述他的創業之路。資料圖片

    黎智英在《我是黎智英》傳中,講述他的創業之路。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