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经济连续18年为全球最自由经济



本周四,《华尔街日报》和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经济自由度指数(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2012年度报告。香港连续第18年蝉联榜首,台湾排在第18名,是报告发表18年来取得的最佳成绩。中国排在第138位。经济自由度指数涵盖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


在2012年度经济自由度指数列表中,香港继续排在首位,得分为89.9,同去年相比微升0.2分。而中国大陆排在138位,综合得分51.2,比上一年减少0.8。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指出,这一结果显示出中国在商业自由和政府财政开支方面都有所退步。中国的总体得分低于全球以及区域平均指数,被列在" 比较压制"的等级里。

这份报告指出,中国的自由化经济改革事实上已经放缓脚步或者甚至已经停止。中国政府试图通过人为干涉汇率和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应对全球性的需求量放缓。

依照维基百科词条中做出的解释,经济自由度指数通过包含贸易政策、政府财政开支、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货币政策、资本流动和外国投资等10大类的指标评价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自由度。10类指标中总共又涵盖50个细小的指标。指标上分数越高,政府对经济的干涉水平越高,经济自由度也就越低。美国传统基金会认为,"具有较多经济自由度的国家和地区与那些较少经济度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会拥有较高的长期经济增长速度和更繁荣"。

德国发展政策研究所的经济学家专家费多丽(Doris Fischer)认为,"经济自由度指数"的政治方面的影响可能不是太大,而且这样的排名主要是从企业和投资者的角度对经济自由度进行的分析和评分。"例如,这项'指数'的评判标准中有一项是根据劳动力市场状况设定的指标,也就是说劳动力市场究竟有多自由。按照这项指标,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在劳动法方面做出的规定越松,那么得分就越高。所以可以说,最自由的劳动市场没有劳动法。"

香港虽然得分最高,但传统基金会却依旧批评香港特区政府推行最低工资,认为此举"轻微推动香港迈向较官僚化及政治化的经济体系"。"从传统基金会的理解来说,只要推行最低工资标准,就会限制经济的自由。如果从综合的社会角度来看就可以说,这种经济自由只是企业的自由。"

费多丽表示,她认为经济自由度指数的综合得分不一定最重要,但是指数报告中对每个国家或地区在司法角色、"有限政府"、监管效率以及公开市场等方面的总结更有助于理解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的经济制度。

在今年的经济自由度指数列表中,排在前5名的分别为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瑞士,与去年结果一致。美国由去年的第9位降至第10。今年全球平均分为59.5分,比去年低0.2分。

作者:洪沙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