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林彪將譚震林信交江青報毛澤東:譚糊塗墮落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7年2月16日 下午,周恩來在中南海懷仁堂主持中央政治局碰頭會。會上,幾位老帥、副總理與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發生激烈衝突。

2月17日 譚震林致信林彪:昨天碰頭會上,是我第三次反擊,……我所以要如此,是到忍無可忍的地步。……他們不聽主席的指示,當著主席的面說“我要造你的反”。他們把主席放在什麼地位,真比武則天還凶。……他們根本不作階級分析,手段毒辣是黨內沒有見過的。一句話,把一個人的政治生命送掉了,……老幹部,省級以上的高級幹部,除了在軍隊的,住在中南海的,幾乎都挨了鬥,戴了高帽,坐了飛機,身體垮了,弄得妻離子散,傾家蕩產的人不少,……我們被醜化到無以復加了。……我想了很久,最後下了決心,準備犧牲。但我決不自殺,也不叛國,但決不允許他們再如此蠻幹。

2月18日 中央軍委重申切實執行軍委2月8日通知。各軍區、軍種、兵種、總部:軍委2月8日關於外出串連人員限時返回本單位的通知下達後,外地來京人員已大部返回,但近日仍有一些人來京,為切實執行軍委通知,特重申如下:1、請各單位大力宣傳軍委通知精神,要求全體人員嚴格執行軍委規定,不再外出,集中力量搞好本單位的鬥批改。有什麼問題,應報請軍區、軍兵種領導機關解決,也可以寫信向上級機關反映。2、今後各單位來京和到外地去的人員,必須經軍以上黨委同意,報告軍區、軍、兵種領導機關批准。來京人員,要報經全軍文革小組批准。未經批准外出的,各地接待站一律不予接待,各單位也不予報銷差旅費。

下午,江青帶王力到林彪家,向林彪彙報懷仁堂會議的發言要點和毛澤東16日夜的談話。葉群記錄。林彪話不多。當談及老帥們質問陳伯達時林彪說了一句:陳伯達是好人,一個書生掌握這麼大的局面不容易呀!隨後,林彪將譚震林寫給毛澤東和他的信交江青轉報毛澤東,並寫了一句話:譚震林最近的思想意識糊塗墮落到如此地步,完全出乎意料。江青立即交給毛澤東。

2月19日 淩晨,毛澤東召集周恩來、李富春、葉劍英、李先念、康生、謝富治、葉群等參加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嚴厲指責2月16日在懷仁堂碰頭會上對文化大革命表示強烈不滿的譚震林、陳毅等。毛澤東決定陳毅、譚震林、徐向前三人停職檢查。毛澤東在會上嚴厲指責譚震林等:中央文革小組執行十一中全會精神,錯誤是1、2、3%,97%都是正確的。誰反對中央文革,我就堅決反對誰!你們要否定文化大革命,辦不到!葉群同志告訴林彪,他的地位也不穩當啊,有人要奪他的權哩,讓他做好準備。這次文化大革命失敗了,陳伯達、江青槍斃!康生充軍!我和林彪撤出北京,再上井岡山打遊擊。你們說江青、陳伯達不行,那就讓你陳毅來當中央文革組長吧。譚震林、徐向前當副組長,找上余秋里,再找上薄一波、安子文這些叛徒當組員,力量嫌不夠,就把王明、張國燾也請回來。力量還嫌不夠的話,乾脆請美國、蘇聯一塊來吧!你陳毅要翻延安整風的案,全黨不答應!你譚震林也算是老黨員,為什麼站在資產階級路線上說話呢?我提議這件事政治局開會討論,一次不行就開兩次,一個月不行就開兩個月,政治局解決不了,就發動全體黨員來解決。

林彪把《北京衛戍區關於在大、中學校開展軍訓的兩個總結報告》送毛澤東審閱,毛澤東在報告首頁上批示:林彪同志:一、此兩件轉發全國。二、大學中學和小學高年級每年訓練一次,每次20天。……此兩件總理閱後送林彪同志。

中央軍委通知各總部、各軍區、軍種、兵種、院校、各基地:1967年2月12日國務院、中央軍委《關於軍隊參加地方文化大革命工作組回學校、機關檢討的規定》,完全適用於軍隊內部派往院校、軍事工廠等單位的工作組。(《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