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享有自由的另一个中国


台湾总统府


《世界报》认为,大量的大陆旅行团去台湾观光,许多人会获得与大陆官方宣传不同的印象,比如在大陆被禁的法轮功,在台湾可以自由发展,自由是大陆与台湾的区别所在。


“自由是区别之所在”

《世界报》1月12日这样描绘大陆旅行团初到台湾的情景:“中国游客刚下大巴,迎来的是不同寻常的声音:‘欢迎来台湾’,开头还友善。张尤金(Eugene Chang) 像导游一样胸前挂着麦克风和大喇叭,可是他不介绍台北101摩天大楼,而是要人们注意路边一群穿着耀眼黄马甲盘腿打坐的台湾人,他们和张一样,都是法轮功这个在中国被作为‘邪教’受到迫害的精神运动的学员。这位48岁的人继续说:‘你们看,台湾有些特别之处,比如民主和信仰自由。’这个场合中国人不知该如何对待,一些人嘲笑,另一些人故意看着别处。张毫不动摇地继续讲道:法轮功在中国被妖魔化,但在其它任何地方都没有这样,法轮功也没有伤害任何人,‘尊重别人的信仰自由,也为自己和家人做善事。’他讲了3分钟,要是在中国这时很可能早就有保安人员介入了,可是台湾有示威游行的权利。‘警察站在我们一边’,这位头发花白的商人喜悦地说。

“台湾是另一个中国,那里已经产生一个民主制度,其自由度堪与西方国家相比。星期六选举总统和国会,关系到如何对待强大的、不可信任的邻居。”

该报写道:“北京完全意识到台湾所体现的是对立模式。由于每辆大巴都有国安密探,中国人对传单和小册子视而不见,可是所有人多少都在偷偷打量大幅标语,上面是法轮功对中共政权暴行的谴责,酷刑受害者的照片挨着天安门广场被碾压的示威者图片。2011年一百万中国人到台湾旅行,其中许多人带走的印象会与中共政权的宣传不相符合。按照宣传,宝岛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众渴望‘统一’,只有一小撮‘分裂分子’阻挠。然而自由就是区别之所在。

“时间对北京不利”

“谁在中国受迫害或刁难,就会在台湾受到欢迎。达赖喇嘛已经三访台湾。台湾总统马英九祝贺过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最近还参观台北美术馆的艾未未作品展。大陆头号通缉犯之一的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吾尔开希,现在作为银行家和父亲定居台湾。他说,‘台湾社会体现的自由原则好过许多西方国家,……台湾人极快地接受了自由,可以盼望有朝一日中国会像台湾那样。’”

文章说,台湾选战围绕4%失业率的经济局势,也围绕与大陆的关系及自己的认同。尽管国民党和民进党有分歧,“双方追随者至少一致的是,双方都生活在一个主权国家,实际上符合国家的所有标准,即自己的宪法、军队和货币,然而基于中国的压力政治上却不能发展。作为世界第25名经济体,台湾不得作为联合国成员,在国际舞台也一再遭受屈辱。德国有时也赞扬台湾的民主,然而却因顾及北京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

文章指出,“中国多年来就以获利于大陆的巨大市场这个前景迷惑2300万台湾人,同时保持军事威胁,1000多枚导弹时刻对准这个岛屿。尽管如此,时间对北京不利,据民意调查至少2/3的台湾人不再认同‘中国人’,趋势在上升。”

报摘:林泉

责编:李鱼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