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毛澤東知道張春橋不是好東西有意識不動他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9月4日,在北京舉行了“九一三”40周年文史研討會。“九一三”事件當事人、親屬和“文 革”研究者、外交人員、教授、記者50多人,共聚一堂,追索40年前這件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的真相,並從政治、法律、制度、思想、經濟甚至心理諸 多層面進行學術探討。發言者披露的許多第一手鮮爲 人知的史實,勢必引起學界和民衆高度關注。本刊陸續刊發著名記者高瑜根據錄音整理出的全部發言。


徐海亮:法學問題是很關鍵的,上 次在李玉峰那兒問張思之,我說你參加兩案的時候,認為這個法庭是合法的嗎?他說:“當然是,當然是。”我說:“現在呢?”現在,他不是很理直氣壯了,好像 說不出法律有什麼不合適的理由來。在法律上,這個審判本身就有問題的,還不光兩個綁在一起,包括你在專案都已經否定的東西,在公審裏面也否定的東西,為什 麼還判人家有罪?這是最起碼的對法律的的挑戰。

徐友漁:明顯是一個政治的審判不是法律的審判。

徐海亮:他就是政治審判嘛。

賀 鐵軍:插一句。1970年6月份我在北京,當時我父親就告訴我張春橋是混進黨內的階級異己分子。而且說這個消息是誰做的,是林辦在情報部的暗室搞出來的, 他看了。據說,這個文件當時送到周恩來和老毛手裏。林彪為什麼想把張春橋搞掉,我們有一個想法是不是認為張春橋把老毛給蒙蔽了,因為是階級異己分子嘛,所 以揪住張春橋不放。後來材料也反映出來老毛知道張春橋不是好東西,但是有意識就沒動他。現在有人問我,林辦是從哪兒知道張春橋的情況?哪裏搞的文件?是誰 提供這個信息?這個不清楚,老爺子沒講。後來林豆豆上我們家問過老爺子,我父親說不做第二次交待,就說記不清了,糊塗了,忘了。後來我跟有的同志討論,我 懷疑是張春橋進九大的時候,有一個身份的審核,當時負責這項工作的應該是康生,而且康生在上海呆過,知道這些人的底細,後來我們分析,是不是康生給林辦提 供這個信息,所以林辦才搞材料?

張春橋

高瑜:希望知情者像這樣補充細節。

閻明:說到張春橋,就說到康生了,前陣子和(李作鵬的兒子)李冰天聊天,冰天跟我說這麼一件事,粉碎“四人幫”以後,他父親在秦城給中央寫了幾封信,揭發康生,說“四人幫”的後台是康生,老爺子很興奮,結果後面沒想到,他跟著一塊又被弄進去了。

再 講王秉璋的情況,21號我們一塊坐了一會兒,王秉璋的兩個孩子去了,我問了他父親屍體怎麼處理的?他們說還在301冰櫃裏凍著,已經六年了,整個人都變形 了。為什麼呢?他們說我們家屬要求很簡單,我們就是說我們父親去世以後,我們希望組織出面幫助處理後事,但是目前為止呢?沒有組織出面——空軍不出面,七 機部不出面,所以現在還在301凍著。


張春橋是毛林分歧的關鍵性原因之一

張清林:張春橋是林彪跟毛分歧的關鍵性的原因之一。一些事我問林豆豆,她也不知道。但是林立果在毛家灣,和我有一次兩個小時的談話,他的目的是讓我“你搞你的業務去,不要關心政治”。

他 說了什麼情況呢?說1970年4月26日,毛帶著張春橋、馬天水、王維國路過蘇州,順便去看林彪。葉群和林彪就到主席的列車上談話,談話內容很多,葉群就 給毛放衛星上的《東方紅》樂曲。談話內容,葉群僅僅給廣東軍區團以上幹部傳達了,但只是一部分。1970年以後,我在北京,就向豆豆問起這個,她說她不知 道這件事。正好林立果跟我談起這件事,其中有一個重要情節是,毛說:總理年紀也大了,我年紀也大了,以後你年紀也大了,你看誰能夠接班呀?這時林彪就說 了:還是那些跟你從小幹革命的最可靠。說“文化大革命”,是不是應該結束了,該抓革命促生產,解放軍以上、至少副總理以上的幹部。

這件事 知道的人已經都死了,就我從林立果那裏聽說,問豆豆,豆豆也不知道,後來幸好有偶然機會,舅舅說他也知道,跟我說的不同的,我聽的是“軍以上”,我舅舅聽 說的是“副總理以上”。毛林的分歧可能是他們之後接班人的問題。作為林他自己不想幹,這有大量事實,比如說做政治局委員,常委、接班人,國防部長,他都不 想幹,這個有很多當事人知道。剛才這個學者說他有點不負責任,可以往這方面分析,但是他確實有他的病。
(《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