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武汉富士康员工集体维权,市长出面平息

中国湖北武汉市富士康厂区日前爆发劳资纠纷事件,100多名员工扬言“不加薪就要集体跳楼”,这个事件甚至惊动武汉市长唐良智,亲自出面,最终才得以平息。


事件的起因是,由富士康负责代工的微软Xbox 360游戏机因为面临生产线调整而需关闭生产线,并将300多名技术操作员调至其他部门,但由于员工不满调动和工资偏低,因此向富士康要求加薪。一开始,富士康承诺员工可以选择离职,并领取一定比例赔款,但随后,富士康拒绝给予任何赔偿,导致员工不满。

湖北武汉员工在3日扬言集体跳楼,最后惊动唐良智到场安抚不满员工的情绪才得以平息,整起事件双方一直僵持到当日深夜才结束。   

自2009年以来,鸿海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工厂就接连发生员工跳楼自杀事件,而日前的这次集体以跳楼相威胁事件,更是对劳工群体对工作环境不满的集中体现。

德国之声就此电话采访了中国劳工通讯的蔡崇国先生,他表示,"其实与很多中国内地的工厂相比,富士康工厂的薪资待遇以及环境并不算差。但富士康庞大的厂区规模,过于严格的管理模式,近乎机械化的重复工作内容,以及对工人群体个人生活的忽视,才是导致劳工不满的真正原因。"

蔡崇国认为,富士康员工此次采取集体威胁跳楼以要求上涨工资的事件,更深层次的反映出的问题在于,中国企业中缺乏集体谈判的机制,企业中缺乏能够真正代表工人权益的团体与声音,而劳工个体的需求也常常被忽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才会导致劳工群体采取较为极端的方式以希望获得企业方与外界的关注,以保护自己的基本权益。

他说,"其实就心理学家的研究而言,超过半数的声称自杀者并不是放弃了生存的意愿,而更多地是希望自己的诉求能够被关注和解决。在这样的事件发生后,相关企业和政府必须予以重视,以免情况恶化最终酿成悲剧。"

据微软在本周四发表的声明,该公司以对作为其供应商的鸿海富士康相关中国工厂展开调查,并将保证其工厂工人的工作环境及基本权益得到保障。

综合报道:沈华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