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台灣選情緊繃 國台辦挑燈夜戰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13日電)總統大選明天投票,因選情緊繃,中國大陸國台辦今晚挑燈夜戰,先前更下達「紅頭文件」給大陸各媒體,禁止陸媒對台灣候選人有任何過度著墨,避免被指影響台灣選情。

台灣2012年總統大選選情緊繃,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燈火通明,挑燈夜戰,截至晚間九時許,包括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范麗青層級以上的官員辦公室,燈都還是亮著,據悉正在沙盤推演,斟酌明天選舉出爐後,要發表什麼聲明。

雖然包括國台辦、大陸對台情蒐等機構,都極力表明「絕對不介入台灣選舉」,但對台灣選情的關切和擔憂溢於言表,私下和台灣民眾接觸時,總會問起「你覺得誰會贏」等問題。

大陸涉台人士說,過去「我們也吃了不少虧」,為了避免被「扣帽子」,任何可能會被指責試圖影響台灣大選的動作,都絕對禁止。

因此,根據透露,在台灣選戰開跑之際,大陸電視、平面等各主流媒體、各省級和地方媒體,都收到國台辦厚厚好幾頁的「紅頭文件」,採取問答題方式,條列在報導台灣選舉新聞時,應該遵守的原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得對台灣個別候選人有任何過度著墨,以免被指責暗中幫助特定候選人,意圖影響台灣大選。

此外,在面對若干可能會被認為影響台灣大選選情的問題時,大陸官員總是要重申「我們不介入台灣選舉」的立場,同時小心謹慎選擇用詞答覆問題。

總統大選前最後一次的國台辦記者會,也在前一天以簡訊通知台灣媒體延期,但被問到理由時,官員說,「反正就是延期了,至於什麼時候辦,就等候通知吧!」似乎就是不希望有任何意外,影響到台灣選情發展。

即使如此,北京當局還是忍不住要重申立場,不斷在各種場合由涉台官員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的基礎。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20週年紀念活動,就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說出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協商無以為繼,兩岸先前協商的成果也無法落實的重話,希望台灣選民珍惜兩岸現在和平穩定現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