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大陸網站微訪談 關注台灣大選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13日電)總統大選明天投票,雖然大陸官方媒體受限「紅頭文件」指導下不能過度報導,但大陸主流網站仍持續關注,搜狐更開闢「微訪談」,邀專家和學者探討台灣選舉制度等。

台灣的總統大選對大陸民眾來說都是好奇和羨慕多過漠不關心,但由於大陸主流媒體受限官方「紅頭文件」的指導,在報導上有許多限制,許多大陸民眾轉透過網路了解台灣相關選情。

大陸主流網站新浪、網易、搜狐、百度等大多會轉載大陸地方媒體,尤其是專門報導台灣新聞的特定大陸網路媒體有關台灣選情報導,而微博(微網誌)上大陸網友更會主動轉發台灣選舉相關新聞,並引起討論。

不過,這次最為特別的,是搜狐首度在搜狐微博開闢「微訪談」,邀請學者、台灣資深媒體人等,上網和大陸網友互動,解答大陸網友對台灣選舉的任何疑問。

搜狐今天首先以「你對台灣地區選舉制度了解多少」為題,邀請知名學者、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國際研究學院中國學教授馮崇義和台灣旺報和東森電視新聞台的資深媒體人,在「微訪談」中和大陸網友網路面對面,直接就大陸網友各式的問題提供答覆和進行討論。

未經過真正民主選舉洗禮的大陸網友,問題五花八門,從台灣選民的資格、到如何發放選票、如何投票等各種問題都有,甚至還有大陸網友詢問能不能代為投票,當台灣資深媒體人解釋選舉為了公平與防止舞弊,不得代替投票時,大陸網友還真的搞不太懂,一直不理解為何不能代為投票,必須本人親自領票、投票。

搜狐在14日台灣總統大選投票日當天下午,還開闢了「選舉結果對台灣局勢和兩岸關係有何影響」的「微訪談」主題,邀請前立法委員謝啟大、台灣作家武之璋和台灣資深媒體人林天瓊等,和大陸網友網路面對面,接受大陸網友的提問,並與大陸網友就上述主題進行討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