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国内经济是关键因素,不过也有很多选民关心各候选人对外交政策的看法。

共和党几位参选人都认为美中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不过他们在具体政策,特别是他们如果当选总统对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有不同看法。

*罗姆尼:不会放任中国损害美国就业*

前麻萨诸塞州长罗姆尼赢得了爱奥华和新罕布什尔州,得到共和党提名的呼声很高。

罗姆尼在中国问题上主张强硬。他曾经说过他一当选就要“制裁中国”:“中国盗窃我们的知识产权,专利,商标,技术,设计,他们侵入我们的电脑,不仅从企业,也从政府电脑系统盗窃信息。”

罗姆尼还说,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导致美国就业流失:“中国很重要,我们必需保持良好关系,但是我也要告诉中国你们必须停止这种行为,必须遵守游戏规则,我不会放任你们继续损害美国就业。”

*洪博培:贸易战损害小企业利益*

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虽然支持率落后罗姆尼,不过外交是他的长项,洪博培指责罗姆尼的政策会导致贸易战:“你可以使用这种强硬的语言,但最后如果我们不坐下来进行一场有逻辑有理智的对话,对方也会以惩罚关税来回应我们。”

洪博培说,这样的贸易战只会损害小企业、小出口商的利益。

*保罗:我们打仗他们赚钱*

一贯特立独行的国会众议员保罗对中国政策有独到见解。他说,美国对伊朗实行制裁是把伊朗推到中国的阵营:“中国人回到那里拼命赚钱,他们在打仗吗? 没有,人家在看着我们打仗,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而他们却在那里抢购资源,他们在阿富汗投资,向美国能源领域投资,在伊朗投资。”

对于人人关心的汇率问题,保罗议员说美国不应该干预中国的汇率政策:“如果你有一个基础扎实的货币,如果采用金本位制,就不会也有这种货币战了,因为没有人能够让货币贬值。“

*金里奇:中国无法和美国竞争*

前国会众议院议长金里奇认为美国必须改变思维,否则难以和中国竞争,但是如果美国采取正确的政策:“我们至少今后一个世纪会走在中国前面,中国是一个重要国家,但是你们无法和我们竞争。”

*洪博培:邀请持不同政见者到美国大使馆*

前驻华大使洪博培总结美中关系说,这是一个复杂的关系,有贸易因素,还有北韩,伊朗,巴基斯坦,缅甸,南中国海,军事接触等因素;一方面的发展势必影响另一方面:“最好的办法是,邀请一些追求自由,希望扩大中国民主的持不同政见者到美国大使馆,就像我以前作的那样。对于追求变革的中国人民来说是最重要的行动。”

洪博培说,美中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关系,这种关系要成功,一定要建立共同的价值观:民主、人权、因特网的社会作用以及宗教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