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长期统治缅甸的军人独裁政权逐渐改革,对媒体和艺术界的审查控制正在放宽,这些新鲜的自由让仰光的音乐家感到非常兴奋,但他们还无法确定新的底线在哪里。当地的朋克乐队正在适应这些新的变化。

过去七年来,这位自称达科.C的音乐人一直是这个一直处于挣扎状态的仰光摇滚乐队的头了。他说,他不知道缅甸审查委员会的新标准。这个委员会负责审核所有要发行的音乐专辑。

达科说:“真正改变将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他们现在已经减少了一些规定,但仍然有一些关于审查的遗留下来的规定。”

缅甸信息部检查歌词是否反映当局所谓的“传统价值观”。在过去,检查员会禁止有关政治、饮酒或接吻的歌曲。达科说,在他上一张专辑中,检查员将一首他们认为暗指卖淫的歌曲完全删去。他说,这个过程是无法预知的。

他说:“说实话,我认为这取决于他们的情绪。他们有自己的个性,对不对?不同的人做审查,所以这要看谁来审查你的歌词。我们向佛祖祈祷,请不要让他们毁了我创作的歌词。”

达科和他当演员的妻子拥有一个小裁缝店。他们每周在这里工作糊口。但达科希望尽快成为一个全职的音乐家。

他说:“如果我能为人量体裁衣生活下去,那么我也能弹吉他生活下去。”

达科的乐队名叫“副作用”,在当地一个公园的流行露天音乐会上向大批年轻乐迷进行现场表演。达科说,乐队没有政治目的,但仍会想挑战观众。

达科说:“推动底线是件好事,不仅要推动政府或权威,而是要推动人们的信仰和思想。因此,我们需要推动底线。“

缅甸的艺术家、音乐家和作家正摸索对他们发挥创造力的新限制。达科说,现在的缅甸处在一个比较奇怪的时刻,但他对此很高兴。

达科说:“这个变革的时代会影响我。我们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有了言论自由。我们还不能确定。我们多少有些快乐。我不知道。这真是个奇怪的时刻。所以让我们继续观察。“

和缅甸的许多艺术家一样,副作用乐队的成员希望,随着国家开放,他们可以有更广泛的受众。这个乐队已经拥有了自己的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帐户,并期待有一天,它可以将缅甸的摇滚音乐带给外国乐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