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一蔣各表三條路線 李宋馬各取所需

中國時報 【單厚之】
 昨天上午,馬總統率大隊人馬前往頭寮謁靈,蔣經國的靈寢前,擺著李登輝、馬英九、宋楚瑜送的花籃;到了晚上,三人分別在三個不同陣營的舞台上。同一個蔣經國,卻出現了三個蔣經國路線,見證了國民黨政權在台灣的分合歷史與政治滄桑。

 李登輝、宋楚瑜、馬英九都以蔣經國的傳人自居。馬、宋兩人不僅年年準時謁靈,甚至還常常一年跑頭寮好幾次;曾說自己是蔣經國學校「最好的學生」的李登輝,在和國民黨分道揚鑣之後,也還是年年送花。

 李登輝是蔣經國當年「催台青」政策的獲益者,如果不是蔣經國不次拔擢,李登輝不會有機會站上歷史的舞台。蔣經國過世後,前十三天李登輝每天先到靈前祭拜才後上班,透過行動表達自己會追隨蔣經國的路線。

 擔任總統時,李登輝每年都到頭寮謁靈。但卸任總統之後,李登輝成為台聯的精神領袖、綠營的大家長,雖然提到蔣經國總還保有幾分的尊重,但卻不再去謁靈,也不再提「蔣經國路線」。

 宋楚瑜與馬英九都曾擔任蔣經國的英文秘書。但在李登輝執政時期,外界更熟知的,卻是兩人與李登輝的關係:宋楚瑜和李登輝「情同父子」、在李登輝的加持下,馬英九也是「新台灣人」。

 李登輝離開國民黨後,近年懷念蔣經國成為藍營顯學,兩人不斷用各種方式強化自己與蔣經國的連結。如果按照跟隨蔣經國的時間排序,宋楚瑜才是「經國學校」的大師兄,宋楚瑜的言談中,也經常流露出自己才是正統傳人的味道。

 這次大選,宋楚瑜選擇在不告知任何媒體的情況下,提前一天低調謁靈,多少也是因為自己沒有和藍軍站在一起,沒有名正言順的立場和馬英九爭正統。

 蔣經國逝世廿四年,三個經國學校的學生,卻走上了三個不同的舞台、走出三條蔣經國路線。說穿了,卻只是各取所需,把「經國牌粉底」擦在自己臉上。在蔣經國被國人淡忘之前、在另一個更受到愛戴的元首出現之前,「經國牌」都會一直有人繼續打下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