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德国、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减轻

在德国、中国等世界较大经济体,由于经济增长势头减弱,通货膨胀也放慢了脚步。专家预计,全球市场原材料价格也将回落。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周四(1月12日)公布的数字,去年12月德国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与2010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1% ,这个指标之低仅次于2011年1月份,当月的价格上涨率(即通货膨胀)为2%。根据欧洲中央银行的标准,通货膨胀率低于2%,表明价格稳定。去年9月,德国的通胀率还曾达到过2.6%,是过去3年中最高的。此后,这一数字持续下降。

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也在12月份降至了近一年半来的最低水平,为4.1%。2011年7月的价格上升幅度还曾达到6.5%,此后也逐步回落。

价格回落是大趋势

2012年德国的通货膨胀水平还将明显下降,因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企业比较不会提高价格。鉴于全球范围的经济降温,原材料的价格也不会像过去一年里上升得如此迅速。其中食品价格甚至会下降。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经济专家阿巴希安(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肯定会出现价格下降的趋势,"需求不再那么旺盛,而供给则将保持现有水平,几乎所有原材料都是如此。"

德意志银行估计,德国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只有1.5%。2011年全年的通胀幅度为2.3%,是2010年的两倍还多。原因是能源和食品价格明显上涨。此前通胀率更高的只有2007年,为2.6%。随着价格压力的减小,消费者将拥有更大的支出空间,因而个人消费仍将是德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据德意志银行的估计,德国居民可供支配的实际收入将增加2%。

新的降息空间

通货膨胀率的下降使得中央银行有更大的降息空间。欧洲央行已于去年底两次降低主导利率,目前的利率为1%,是有史以来最低的。许多专家认为,鉴于欧元区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欧洲央行今年内还会再次降息。这将进一步促进消费和投资。香港野村证券的分析师张志伟认为,中国也有可能在今年3月采取降息措施。

来源:路透社 编译:叶宣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