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2011华文书市:两岸三地畅销榜各有个性

2011年的华文图书出版市场,在与数码领域的较量中继续艰难前进。综观内地、台湾和香港的畅销书榜,《史蒂夫·乔布斯传》的销量均位居前列,形成华文出版业的热门事件。两岸三地图书零售市场的榜单也显示,读者回归到务实阅读层面的趋向明显,买书阅读不仅是一种休闲方式,更多人期望通过阅读理解并解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台湾:
  期望用阅读理解世界

  台湾诚品书店日前发布“诚品年度畅销榜”,统计2010年12月1日至2011年11月30日期间出版新书的销售排行。《乔布斯传》(台湾版译为《贾伯斯传》)位居排行榜首位。诚品书店分析榜单认为,2011年台湾读者的阅读向实用角度靠拢。以畅销榜前10名来说,2010年文学出版品攻占6席,2011年却仅剩2名。《乔布斯传》魅力横扫全球,从2011年10月初开始预购,不到3个月的销售期已稳居全球各大图书畅销榜第一名,台湾市场也不例外。除了授权传记热销,在台湾商业财经类出版品中,2011年平均每月都有一至两本与乔布斯有关的书籍出版,仅在诚品书店,每月平均销售也能突破千本。

  位列诚品畅销榜的年度第二名的《正义:一场思辨之旅》,是哈佛大学公开课的出版物,学生人数创造哈佛有史以来最高,这门课程的视频在网上点击率过百万,课程主讲迈克·桑德尔教授还被《中国新闻周刊》评选为2010年度的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本书目的是邀请读者作自我思考,弄清自己的信念,训练理性思辨的能力。诚品认为此书畅销,反映台湾人在长期二元对立、非黑即白的社会氛围下,对于追求新价值观的渴望。而排行第10位的书籍则是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程编写而成的书籍。这两本书的畅销,显示读者希望在阅读中继续学习的期待。

  畅销书作家朗达·拜恩的新作《力量》位居榜单第5位,这本号称“汲取宇宙中最强大力量的指南书”也在内地出版。另外,诚品榜单前10名还包括教育类书籍,颇受年轻人欢迎的谈论生活态度的出版物,以及与累积个人财富有关的书籍。显示在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中,读者的阅读回归本质,希望在动荡中理解新的起点,或是透过阅读名人的成功经验寻找努力方向,或在阅读中厘清基本观念,回避风险以求取稳定创新。

  诚品书店2011年总营业额达新台币110亿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成长12%,其中书籍销售贡献约三成,其余来自商场。观光客对诚品书店出版物与商品的销售有显著刺激作用,刷卡记录显示,2011年约有150万人次旅客前往诚品消费,相当于每4名赴台观光的游客中,就有1人前往诚品消费。

  内地:
  贴近读者的旧作畅销

  2011年内地实体书店纷纷倒闭,百万发行量以上的佳作较少,在相对低迷的市场中仍有不少出版品取得销售佳绩。在内地畅销榜单上,许多是近年持续畅销的书籍,例如《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和《货币战争3》等,这些书籍题材完全不同,但它们的共通点是贴近读者,或提供人际交往、教育儿女的经验,或分享有关世界趋势的分析观点。

  与台湾市场相似,简体中文版的《史蒂夫·乔布斯传》引发读者狂热追捧,该书上市首周的销量就达到67.8万册,从10月开始就一路在各家图书销售榜上占据传记类图书的榜首。娱乐圈传奇人物林青霞虽然已息影十七年,但从未淡出过人们视野,她推出的散文处女作《林青霞:窗里窗外》记录了成名之后多方面的人生经历,上市后受到影迷的追捧。

  在人文社科类方面,《朱镕基讲话实录》掀起阅读热潮。四卷本的《朱镕基讲话实录》自9月初出版以来一直保持热销,掀起一阵“朱镕基热”,受到各地读者追捧。关于该书畅销的原因,网友朴实的一句话道破个中“秘密”:“朱镕基讲真话,不讲套话。”

  小说作为文学类图书中影响最大的出版品种,能位居畅销榜前列的并不是很多。《二号首长:当官是一门技术活》在官场小说门类表现最佳,而安妮宝贝经过5年时间酝酿的唱片小说《春宴》在8月上市获得粉丝追捧。而全年小说类书籍或许还要数《百年孤独》,从6月上市持续热销,这本翻译作品虽是多年的经典再度引进翻译上市,魅力却丝毫未减。这版《百年孤独》的特别之处在于是该书首次取得简体中文版的全球授权,引发读者关注。

  郭敬明与韩寒两名年轻作家依旧显示出惊人的“吸金”能量。内地专业图书调查机构开卷网9月发布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虚构类畅销书榜单的前5名由郭敬明和韩寒包揽。郭敬明《小时代3.0》在2011年12月出版,带动这一系列3本图书热销。而韩寒于11月推出新作《青春》,上市后即获追捧,此外几家知名网络书店的榜单显示,韩寒2010年出版的几部作品在2011年依然持续热销。

  内地畅销书榜上另一批显眼的作者团体是网络文学作者,而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的热潮,也让网络文学的发展延伸到了影视领域,由此又成为传统出版市场的新宠。电影与连续剧的热播对于同名图书或原作的拉动作用十分显著,在这类畅销书中,“爱情”题材始终是主角,显示在物质生活逐渐丰富时,读者更多的心灵需求。

  香港:
  “那些年”带动书籍热销

  从香港商务网上书店的门市畅销书榜不难窥见香港读者爱读什么书。与内地、台湾相似,《乔布斯传》从2011年10月上市后便呈现热销,不过在香港,此书的英文版攻下英文畅销书榜首位置,而中文翻译版甚至挤不进中文畅销榜的前10名。

  从香港商务书店门市畅销书榜上,可以看出香港人的阅读很大一部分是对养生、保健的关注。中医书籍《严浩特选秘方集》、翻译书《酸痛拉筋解剖书》等书籍是各月榜单的常客,其中前者是作者通过大量尝试后对民间秘方进行的归纳总结,后者则用大量图例教读者如何应对身体疼痛,在养生出版物中品质较高,容易获得读者认同。

  畅销榜上也可看出香港读者对于世界经济的密切关注。台湾出版的《大债时代——第一本看懂全球债务危机的书》既登上诚品书店年度财经商业类畅销榜第7位,在香港商务书店下半年的销售排行上也位居前列。

  与台湾相似,小说书籍2011年在香港的销售同样平淡,只有亦舒的《代寻失去时光》取得佳绩。读者对于虚构类书籍的偏爱更多转移至与影视相关的出版物。《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香港取得累计6000万港元的惊人票房,带动相关书籍销售,九把刀的同名小说与另外两本与这部电影有关的书籍均持续热销。

  在香港的畅销书榜上还有一本特别的书籍《吵架英语(增订版)》,这是一本用另类方式教人用地道浅显的英语表达意见的书籍,2010年出版后一纸风行,2011年再推出增订版,同样受读者欢迎。事实上教人用英文吵架只是作者的噱头,书中依然教读者如何活用英语,只是方式与传统语言学习书籍有很大不同。

  当现代人的时间越来越多被互联网、手机挤占时,能够抓住读者的心、贴近人们生活与心灵需求的书籍,依旧会获得青睐,这或许是两岸三地图书畅销榜传达出的相似信息。



来源:深圳商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