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習近平返京第一時間處理 大亂局中央擬棄曾鈺成

香港《蘋果日報

表明考慮選特首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獲各界選委支持,選情受到看好。但據了解,中央對曾鈺成參選有保留,一來不想有三名建制派人士同時入場,二來亦擔心曾鈺成的共產黨員身份,易被攻擊成中共直接接管香港,破壞一國兩制。有消息更稱,挺唐的前港澳辦主任廖暉立場未變,曾鈺成入閘機會驟降。
記者:莫劍弦、蔡建豪

唐英年僭建風波爆發後,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一直外訪,令中央在特首選舉上一直未有定案。但隨習近平昨天返國,相信中央會第一時間處理香港特首選戰大亂局。
有消息指,港澳協調小組日內開會,對特首選舉最新形勢作決定;有政界中人指出,曾鈺成最終可否「入閘」選特首,會在未來幾日明朗化。據了解,截至目前為止,處理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對曾鈺成入閘有保留,相信中央拍板讓他參選機會不高。

王光亞不支持入閘

有政界中人稱,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是其中一個不支持曾鈺成入閘的人,認為選戰在現階段不宜有大變動,應保持唐、梁、何三人參選局面,以免有多一位建制派候選人爭票,節外生枝。
有消息亦稱,中央的另一個顧慮,是擔心曾鈺成的共產黨背景會成為攻擊目標;一旦他當選,肯定會惹來共產黨治港的猜測,動搖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假若曾鈺成當選特首後管治不善,後果更嚴重。有分析便稱,屆時外界可以演繹為共產黨管治無方,受影響不僅是他所屬的民建聯,更包括中共政權。據了解,建制派內部份人亦已作相關評估;特別來港就特首選舉收風的「中間人」,亦已將此分析滙報中央。

廖暉繼續挺唐英年

來自唐營消息則透露,向來挺唐的前港澳辦主任廖暉未有改變立場,在僭建風波後仍然支持唐英年,消息人士引述指:「佢哋(廖暉等官員)唔想呢個時候自亂陣腳」,續稱「支持唐英年做特首,係政治局入面嘅決定,冇理由呢個時候改變」。

唐營中人深信,中央會看穿梁營抹黑伎倆,不會支持梁振英做下屆特首,直指「對於中央而言,梁振英一直唔聽話,更加令中央對佢擔心。」不過,有梁營中人卻對梁振英成功當選信心十足。有梁營中人分析,只要中央維持三人、即唐、梁及何競爭局面不變,有信心梁振英民望保持在五成甚至更高,認為中央屆時不能不考慮繼續挺唐有何惡果,包括市民的強烈反彈,反問:「中央係咪想今年 7.1,有 50、 60萬人上街吖?」


有消息指習近平返國後,會第一時間處理特首選戰亂局。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