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美朝第三次對話 今在北京登場

《中國時報》

事隔4個月,美國和北韓代表再次聚首北京,參加今(23)日舉行的第三次高層對話。這是繼2011年7月和10月兩輪後,美國和北韓的又一次對話,是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後的首次會談,是否重啟六方會談,明後兩天將會明朗。會談前,美國和南韓聯合軍演。

 北韓負責主談的是外務省第一副外相金桂冠,他於前天上午先抵北京。美國特別代表戴維斯昨日抵達。美國務院之前聲明表示,這次會談將繼續雙方在去年7月和10月,分別在紐約和日內瓦進行的討論,美國希望借此機會判斷北韓是否願為「去核化」採取切實步驟。

 就美國的立場,美方提出去核化先決條件,在於北韓必須中斷鈾濃縮項目,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監督檢查。若兩國就北韓採取去核化前期措施達成一致意見,美國將向朝鮮提供糧食援助等,六方會談也有望重啟。

 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認為,即使美國和北韓雙方抓緊一切機會建立管道,以目前局勢看,短期內恢復六方會談的難度很大。

 自2003年8月以來,中國、北韓、美國、南韓、俄羅斯和日本就朝鮮半島核問題舉行多次會談。最近一次於2008年12月在北京召開,此後朝鮮半島去核化進程陷入停頓。

 就在美國和北韓高層對話的此時,美國和南韓卻進行相當敏感的舉動。從2月20日到24日,美國與南韓舉行代號為「關鍵決心」和「禿鷹」的例行聯合軍事演習。其中,美韓還展開迄今兩國最大規模的聯合反潛軍演,劍指北韓。

 南韓軍方表示,演習旨在加強韓美兩軍防禦能力,應對北韓潛艇潛在襲擊。

 南韓部隊在20日上午在靠近朝鮮海域的白翎島、延坪島等西北島嶼地區,實施兩個小時的海上射擊訓練。

 北韓方面則回應,如果南韓越線侵犯北韓領海,北韓軍隊將予以「無情的還擊」。朝鮮「已經做好局部戰爭和全面戰爭的準備」,「朝鮮半島今後事態發展完全取決於美國和韓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