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中国是否会增加进口伊朗原油?

美國之音中文網

在美国和欧盟加大对伊朗的制裁之际,伊朗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主动中断对欧洲一些国家的原油供应,并表示将增加对中国的原油出口。中国是否会在伊朗受到制裁的时候增加从伊朗的原油进口呢?

围绕伊朗石油的国际博弈日趋复杂。至少有三家日本炼油商据称没有与伊朗签署新的原油供应合同,以等待政府的指示。报道说,作为伊朗原油的第二大买主,日本希望通过每年削减11%的伊朗原油进口来避免受到美国的制裁。

*联合石化据称与伊朗达成协议*

与 日本的做法不同的是,最新的消息说,中国联合石化公司基本上与伊朗国有石油公司达成了有关今年原油供应的合同。联合石化因为与伊朗方面在原油价格上存在纠 纷而在今年1月停止进口伊朗原油,导致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减少到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联合石化是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商,它是中石化旗下负责国际石油贸易 的子公司。

*涂建军:中国会限制对伊进口*

华盛顿研究机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能源与气候项目的资深研究员涂建军认为,由于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越来越大,因此它不可能完全接受美国的制裁要求。

他 对美国之音表示:“因为中国未来石油消费、包括海外石油进口要持续增长,如果像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如果一下子切断从伊朗这么大的一个进口来源地的供应,对国 家的石油安全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冲击的。所以中国一下子完全接受美国的这种要求,参与对伊朗的全方位制裁,是有些困难的。”

但是这位曾经在中国石化担任过项目经理的能源问题专家认为,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中国也不可能在美欧同时对伊朗进行制裁的时候大幅度增加对伊朗的原油进口,很可能是把进口限制在以往的水平。

新华报业网认为,伊朗方面日前高调表示很快会增加对中国的原油供应,其用意在于拉中国更深的搅入伊朗的核危机,“让中国为其对抗西方的行动背书”。

*吴康:中国不想乘人之危*

美国夏威夷东西方中心的资深研究员吴康认为,中国在伊朗问题上的确是左右为难。他也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不会大幅度增加进口伊朗原油。

他说:“中国认为,除非联合国制裁,任何一个国家无权制裁一个国家然后让其他国家(也这样做)。这是它的原则问题,它必须坚持。但是中国又不想给人以乘人之危的感觉,所以它不会大幅度增加从伊朗的进口,但逐渐增加是可能的。”

不过这位能源问题专家指出,尽管中国主观上不想减少进口伊朗原油,但是中国也在作两手准备,寻找油源的多元化。

他 说:“中国从客观上是准备更糟的情况发生。主观上它不会减少,但实际上它不能断定伊朗会主动减产,就是说整个不对世界出口了,这个是带有自杀性的,但是伊 朗短期内也许会这样做。再一个,伊朗从实际情况来说出不了口了。比如说受欧盟的影响,受美国的影响,然后受其他方面的影响,这样它出口的路子被阻断了,它 被迫减少。一个是主动减少,一个是被迫减少,都会实际上造成中国从伊朗进口减少。”

吴康表示,这就是温家宝总理最近访问沙特等中东国家的原因之一。

*邓丽嘉:公司有自己的考量*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研究员、能源问题专家邓丽嘉认为,中国是否会减少对伊朗的原油进口显然是在制裁伊朗问题上的关键。她说,这主要看中国政府的态度,但是也要看公司自己的考虑。

她说:“这显然最后要归结到政府的决定。如果中国政府决定遵守制裁,那么它可以要求中国公司遵守制裁的规定。但是即使中国政府决定这不是一个问题,个别中国公司也可能会采取遵守制裁的行动。”

这 位前美国中央情报局能源分析师指出,当美国和欧盟国家在2010年对伊朗采取了单方面的制裁措施之后,尽管中国官员公开对此表示不满,但是中国公司最后还 是遵守了制裁,这不是因为它们认为美国的制裁是对的,而是因为这样做更符合自己的利益,因为对于它们来说,美国市场比伊朗市场更为重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