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美报:世行报告促中国深化改革

美国之音记者: 萧洵 | 香港

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2月27日将前往北京出席世行报告的高层发布会
图片来源: AP
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2月27日将前往北京出席世行报告的高层发布会


一份即将由世界银行和中国政府智囊机构联合编制的研究报告警告说,中国若不进行深层次的改革,就会面临经济危机。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说,它提前获得了一份由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编制的重要报告的内容。

这份题为《2030年的中国》的报告将于2月27日在北京发布。世界银行22日发布的一份新闻稿说,该行行长佐立克届时将前往北京,出席这份报告的高层发布会并致词。

佐立克在新闻稿中说,这份报告就中期发展增长道路提出了若干建议,目的是帮助中国实现向高收入社会的过渡。

*报告谈论政治上极敏感的经济问题*

华尔街日报称,它从6名参与报告编制和审核的人士处提前获得了报告内容。

报道说,这份“报告就一些在政治上极为敏感的经济问题展开论述,目的是要对将于今年走马上任的下一代中国领导人产生影响。”

根据华尔街日报得悉的内容,该报告对过去10年胡锦涛领导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质疑。报告称,“中国经济可能面临在没有太多预兆的情况下快速放缓的危险,很多高增长的发展中国家一旦国民收入达到某个特定水平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建议国企由资产管理机构监管*

报告建议中国国有企业应该由资产管理机构监管,还敦促中国政府大力整顿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推动竞争和创业。

世行报告还提议,大幅度提高中国国企支付的红利,这样既可以提高财政收入,也可以提高对新的社会性项目的支付。

但是,华尔街日报援引几位参与讨论的人的话说,该报告遭到管理国有企业的中国官员的强烈反对。

*国企强烈反对*

不过报道说,分析人士则期待这份引人注目的报告会对下一届中共领导层在有关是否改变国家主导的经济模式方面的讨论形成影响,因为这种模式既令中国的私营业主有如惊弓之鸟,也造成中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国关系日益紧张。

北 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就即将发布的这份报告中的内容向美国之音谈了他的看法。他说,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来看,国营企业的垄断性的确是一个非常大 的问题。这位经济学家说,他所在的研究所作出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国企的盈利实际上是虚假的盈利,因为许多真实的成本都被隐瞒了。

*如何监管国企有争议*

至于华尔街日报透露的有关该报告中最具争议的话题,也就是如何管理国有企业的问题,茅于轼的看法是,问题不在于它的内部管理,而在其内部性质问题。他说,一方面国企的红利是否上交是个难题,另一方面则在于和国企密切相关的特权问题。

茅于轼说:“经济上的特权,主要来源就是国有企业。而且经济特权现在和政治特权有勾结。这对于中国的整个社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茅于轼:国企经济特权和政治特权的勾结*

茅于轼说,在他看来,大部分国企都应该取消,变成民营企业。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在谈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时说,当前处于改革十字路口的中国经济面临障碍;而消除这些障碍的关键在于改变中国现有的行政介入和国有垄断的模式。

胡星斗对美国之音说:“因此现在就要改革,我想主要是,一是政府与市场两者要确立边界:行政权力不能够介入市场;行政权力只能够为市场的良好环境服务。第二,就是要破除国有垄断,要真正地重视民营企业,而不只是把民营企业作为一个手段,一个棋子。”

*中国需要限制国企扮演的角色*

华 尔街日报的报道说,参与世行和中国官方智库报告的人士说,两家机构都认为,资产管理公司应该对国有企业加以监管;资产管理公司应该努力保证这些企业依照商 业规则经营,而不是为了实现政治上的目的。该报告编制方认为,国有企业应该把无关业务出售,使私营企业更容易在从国企剥离出的领域内竞争。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世行行长佐立克前不久在芝加哥的一次讲话中曾表示,中国需要限制国有企业扮演的角色,打破垄断,让所有制多样化,降低私营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