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寧要微詞,不要危機」 《人民日報》評論呼籲改革

香港《蘋果日報

中共喉舌報《人民日報》昨發表評論文章:「寧要微詞,不要危機」。文章指,在鄧小平南方談話 20周年、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人們對改革的普遍關切,改革有風險,但不改革黨就會有危險。有北京學者認為評論反映民間希望改革的意願,但言易行難。

文章以鄧小平南巡講話 20周年切入,指 30多年來,改革進入了新的歷史方位。從「摸着石頭過河」到「改革頂層設計」,從經濟領域到社會政治領域,改革越是向前推進,所觸及的矛盾就越深,涉及的利益就越復雜,碰到的阻力也就越大。無論方案多麼周密、智慧多麼高超,改革總會引起一些非議,改革者要更有勇氣與擔當。

文中又指,改革有風險,但不改革黨就會有危險。世界一些大黨大國的衰落,正是因為沒有大刀闊斧改革而走進死胡同。若將問題矛盾擊鼓傳花,固然可周全某些利益,但讓危機跑在改革前面,最終將釀成更大危機,甚至落入「轉型期陷阱」。故此,要防止局部利益左右發展方向,寧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機。

學者:要推倒絆腳石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接受《蘋果》電話訪問時表示,《人民日報》上述評論反映了中國的潮流,內地精英階層對目前改革現狀的不滿以及希望推動改革的意願。不過,即使中共十八大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未來中國的改革,前景仍不樂觀。

「我相信習近平和新的領導層都有改革意願,但很難,很多巨大利益的部門被小數人佔去,要改革就要推倒這些絆腳石,但這些絆腳石同時又是他們的權力基礎。」胡星斗說,除非新領導人能「壯士斷臂」,進行民主改革,把權力基礎變成由民眾賦予,否則改革言易行難。內地網民昨熱傳該評論,期望改革能得以實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