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中国遭劫货轮船长掩护船员被杀


核心提示:尼日利亚当地时间2月14日凌晨,一艘载中国船员的巴拿马籍货轮遭8名持枪海盗登船抢劫。该船中国船长为掩护其他船员与海盗争斗,与轮机长一同中弹身亡。附近外国军舰来援后,海盗逃离。2月22日,外交部证实确有此事。外交部表示,已敦促尼方严惩凶手。


遇难船长老范


遇难船长老范保护的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证实,一艘载有中国船员的中国巴拿马籍货轮在尼日利亚遭海盗登船抢劫,并表示已敦促尼方派出武装警力确保中方人员和船舶安全,严惩凶手。

在昨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洪磊介绍,当地时间2月14日凌晨,一艘载有中国船员的巴拿马籍货轮“天维”号在尼日利亚拉各斯港外锚地遭8名持枪海盗登船抢劫,造成船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船员发出求救信号、附近外国军舰来援后,海盗逃离。

据媒体报道,该船船长为64岁的南通人范树人,他为了掩护其他船员撤到安全舱室,拉响警报,将自己反锁在驾驶室与海盗展开顽强斗争,和来自台湾的轮机长中弹身亡。

洪磊表示,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接报后,即派员赶赴港口,看望并慰问包括台湾籍船员在内的全体中方船员。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尼日利亚媒体报道称,袭击发生在距离该国拉各斯约170公里的水域。当时大部分船员都躲到了安全舱内。为了船舶的安全,范树人船长一直坚守在驾驶台,来自台湾省的轮机长也上驾驶台陪伴船长与海盗斗争,他们两人试图把船开向拉各斯。

海盗强行登轮后直冲驾驶台,并疯狂开枪,范树人船长和轮机长不幸中弹身亡。

据悉,这是连日来同一海域发生的第二起海盗袭击事件。2月11日,海盗乘坐两艘船,向另一货轮开火并追赶了近25分钟,但最终放弃。

记者获悉,范树人生于1948年,江苏南通人,为大连海事大学航海系驾77级学生,曾在青岛远洋公司任职,四年前已退休,是一名资深远洋船长。

范树人是去年11月才通过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公司介绍,而去该船当船长的。

来源: 京华时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