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民調吊車尾 唐英年有落馬危機

《中國時報》

香港行政長官候選人唐英年在違建及緋聞打擊下,其最新民意調查「插水」,在有意參選者當中敬陪末座。部分已提名唐英年的選舉委員表示,將視民意決定投票意向,暗示唐英年隨時有墜馬危機。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委託中大傳播研究中心進行最新特首選舉民調顯示,上月民望與對手梁振英逐漸拉近的唐英年,這次民望更首次低於反對派候選人何俊仁。

 中文大學在上周四起連續4日訪問1200名市民。結果顯示唐英年的民望,由上月平均54分,急跌21分,至33分,更低於一直民望大幅落後、得34分的何俊仁。民望一直領先的梁振英,民望亦受「西九龍建築比賽利益申報風波」影響,下跌2分,至57分。

 調查指出,只有19%受訪者希望唐英年當選特首,梁振英則有55%受訪者支持,何俊仁的支持度亦由7%微升至9%。受訪者認為,唐英年現實中會當選「看好度」由逾7成大跌至42%,梁振英則急升26個百分點至36%,何俊仁獲0.8%,至於認為非上述3人當選的比率,由0.1%大幅升至7%。

 另外,民調顯示,給予唐英年0分的受訪者高達27%,何俊仁有17%,而梁振英有5%。中大新聞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指,民調反映很多人極度不喜歡唐英年,民望嚴重不合格。

 隨著唐英年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其背後的支持者亦曝光。分析發現,唐英年的支持者大多數是工商巨賈及全國政協委員,至於在其他專業界別如教育、法律、勞工及社會福利界別,則取得零提名,反映唐英年政綱未能取悅社會上的專業及弱勢的一群。

 事實上,在連串醜聞下,提名唐入閘的選委,已預先警告他們會按民意行事。當中自由黨更表明會在提名期完結後,才討論投票意向。

 手握28票的新界鄉議局對挺唐也有保留,主席劉皇發稱「投票跟提名是兩回事」,要再詳細研究政綱才決定投票取向,但讚揚唐英年硬闖關「好勇敢」。

 近日表態參選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至今仍未作最後決定,但他坦言其所屬政黨民主建港聯盟內部對他的參選有不同聲音,認為他有可能影響該黨在9月立法會換屆大選的勝選。亦有盟友認為,民主建港聯盟的政綱未足以成為執政藍圖。因此他仍然要思考應否參選的問題。

 香港時事評論員練乙錚亦認為,曾鈺成欠缺大商家的支持,很難在特首選戰中言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