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公眾輿論要制約十八大人事案的黑箱作業



社論

自從打黑英雄王立軍夜奔成都美國領事館的事情發生後,海內外輿論的焦點就集中在重慶和市委書記薄熙來身上,連中共十八大的權力交替議題,也是圍繞著重慶和薄熙來打轉。固然,王立軍與薄熙來的關係,王立軍在美領事館講了什麼,被押送北京後又對中央講了什麼,薄熙來的前途如何,能否躲過這次大劫,能否全身而退,等等,都是政治權鬥的大戲,令人有一探究竟的衝動,從政治透明度的角度來說,不但美國國務院在國會的壓力下要說清楚,北京更應該有所交代,這是向人民負責,也是向人代會負責的基本原則。

但是,如果海內外輿論把所有的關注點聚焦在薄熙來的進退上,那就會產生偏差,坐失在十八大權力交替前,向中共建言或者呼籲的機會,因為中國目前問題重重,如果不加以正視,不讓準備上位者看到狀況,看到危機,看到改革的方向所在,那麼,這場十八大的權力交替,就會演變成純粹的赤裸裸「權力分贓」,人民的呼聲,社會的需要,都會被忽視,被棄置,被「和諧掉」。過去一年,薄熙來的所謂「重慶模式」,在左派力量和民粹主義思潮的「加持」下,持續發酵,唱紅打黑成了各地仿效的模式,薄熙來以「民意」為依據,以「業績」為支撐,向「進入十八大常委」的政治目標發動衝擊。

如今,我們可以看到,重慶在經濟和民生工程上確實有成績,但「唱紅打黑」根本不是薄熙來要深化改革的一種新嘗試,而是要求更多權力的一種手段,這與毛澤東當年為了打倒黨內對手,防止自己被權力邊緣化而發動文革,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也是為何中國的改革派、自由主義派,或者有良知的學者,對薄熙來的「重慶模式」相當擔憂,對孔慶東、司馬南,「烏有之鄉」等民粹主義精神領袖,「左派」大本營瘋狂推崇薄熙來和唱紅打黑感到危機重重的原因所在。從王立軍事件就可以知道,重慶模式在指導思想和具體推動的過程中,有很多問題,也與法制原則相違背。

如今,薄熙來、王立軍、黃奇帆三架馬車推動的重慶模式,以及他們本人是否依法辦事,正在中央受到嚴格的檢查,是非曲折,等待結果就是。但是,中國的前途,改革開放的前途,並不與薄熙來一個人的政治前途劃上等號,十八大的權力交替,也不與薄熙來一個人是否入常劃上等號。中國這艘巨輪正在經過一個歷史的轉捩點,它向何處去,關係到14億中國人的命運,關係到兩岸三地的命運,關係到亞洲的命運,也關係到世界的命運,因此,海內外輿論不能沉浸在薄熙來、王立軍命運的猜謎之上,而是要從各個角度給中國把脈。

簡而言之,當務之急,就是對胡溫體制的近十年運作,進行分析批評,點出問題所在,在督促其「善始善終」的同時,也給未來十八大的接班人提出改進要求,這樣,才能進行良性累積,更上層樓。同時,把中國面臨的危機和問題點出來,成為公眾輿論,也可以間接制約「沒有節制的權力分贓」,給十八大人事的最後決定者施加壓力,在某種程度上要選出能幹事的人,而不是一味地任人唯親。不管中南海喜歡與否,公眾輿論,在中共執政的過程中,正在發揮更大的作用,在中共十八大人事決定的最後關頭,公眾輿論不能自動缺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