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薄熙來是習近平班子奇兵

《太陽報》

重慶打黑英雄王立軍潛入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不管理由如何,已成為中共執政六十多年的大醜聞,如果毛澤東在世,必定大開殺戒。至於薄熙來的仕途,則還在變化中。

筆者的判斷是:第一,薄熙來不可能「辭職」。現因北京開政治局會議而傳此訊息,其實,薄要辭職並非在政治局會議才可。

第二,薄熙來辭職將不是他個人的行為,而是他所在的集團的行為。他離去,將打破現有團派與太子兩大集團的權力平衡,不是那麼簡單。太子犧牲薄熙來,團派就不用付出代價?

撇清與王立軍關係

第三,至少在當下,薄熙來的錯誤只是沒有看住王立軍,他削了王的公安局局長,雖然是狡兔死走狗烹,但他完全可以與王立軍撇清關係,因此目前就說薄熙來是否無緣「入常」,恐怕為時尚早。

第四,從習近平訪美,可見他絕不是「被擺設的角色」,他必然要組成自己強有力的團隊。從習近平很早就視察重慶以及在重慶的一系列談話可見,他不但欣賞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更欣賞薄解決「共富」問題、照顧弱勢團體等一系列符合中共傳統理念的舉措。因此,習近平未來在政治局可以交心託付的是幾個「鐵哥們」:劉少奇之子劉源,薄熙來,還有王岐山、俞正聲,甚至李源潮和劉延東也可以收編。李源潮現任中組部部長,未來「入常」機會很大,他是循團派路線上位,但他也是太子背景,十八大後他跳船轉埋太子堆的可能性很大。至於國務委員劉延東,也橫跨團派和太子兩個體系,本質講她也和太子更加氣味相投。

劉源本身非常特殊的身份,決定了他是未來實際上掌軍之人。自然,十八大後習近平為軍委主席,第一軍委副主席是軍事幹部,劉源現在是總後勤部政委,屬於政治幹部,但習近平倚重他掌軍的態勢已經躍然紙上。至於副總理王岐山,早就被老美認為是中國最懂經濟最懂金融之人,甚至認為他適合當總理,但李克強做總理是兩大派系平衡的結果,基本不可推翻,王岐山必然是第一副總理,統管全國經濟,那麼王在習近平團隊中的作用,也是呼之欲出。另外,從習近平訪美可見,他相當穩重,已顯大將風範,而薄熙來的衝勁,明顯和他成為互補之態,在習班子中,薄熙來充當奇兵角色。

第五,筆者仍然相信,十八大胡下台中共就不再有團派,他提的團派很難再抱團。


古呂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太阳报,别名“勃起来报”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