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毛周若故意逼迫林彪出走得不償失

陳曉寧


我們還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分析毛澤東、周恩來是否故意逼走林彪的問題:

筆者認為:毛、周故意逼迫林彪出走不合情理的,這樣做的代價太高昂,得不償失。
逼 迫林彪出走的方向無非是兩個:出走廣州(香港)或者出走蘇聯。如果林彪逃到廣州,就有可能分裂中央,即使逃到香港也會造成轟動世界的惡劣影響。難道毛澤 東、周恩來願意看到這種結果嗎?如果林彪跑到蘇聯,很可能會公開發表抨擊毛澤東的言論。難道毛澤東、周恩來願意看到這種結果嗎?

我 們來看看黨史專家于南對林彪事件後果的評價吧:“寫到黨章上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怎麼會一夜之間成了謀殺毛澤東的兇手?但這畢竟是事實。人們在震驚之餘,開 始了冷靜的思考,許多人開始從個人迷信狀態下清醒過來,懷疑,抵制文化大革命的人日漸增多。林彪事件確實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理論和實踐的失敗。”

這當然還不是後果的全部,林彪事件的這種嚴酷結局極大地顛覆了人民對共產黨、對毛澤東的信念系統。人們幾乎第一次開始懷疑,原來毛澤東也有錯誤,他選錯人了,共產黨也不全是對的。人們從此開始普遍性地懷疑文革,懷疑毛澤東,也同時懷疑共產黨本身。
很顯然,想用“逼迫林彪出走”這樣愚蠢的方法打倒林彪,同時也將危及共產黨、毛澤東本身,這實在是兩敗俱傷的傻事。

毛 澤東當然不可能不預見到這些很明顯的後果,他當然也不可能做代價這麼高昂的蠢事(我們從林彪事件之後,毛澤東的身體迅速垮掉這個現象,就可以看出毛澤東本 人是根本不願意看到現在這種結局的)。對於周恩來方面來說,不論他是否考慮過從打倒林彪方面漁利的問題(筆者認為周恩來也還不是這種小人),周恩來自己顯 然也是熱愛他為之奮鬥了一輩子的共產黨的,他個人的利益從根本上說也是和共產黨的命運緊密聯繫的,所以,周恩來也不可能幹這種嚴重傷害共產黨根本利益的 事。

其實,想打倒林彪實在不是一件難事!根本用不著使用“逼迫林彪出走廣州、國外”這種愚蠢的方式。以毛澤東當時的 地位和威望(毛的一句話可以否定掉整個政治局的意見),隨便找個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林彪身體不好)都可以將林彪趕下台,然後讓他去養老,或者將他 幽禁(如果還想置林彪於死地的話,則可以在幽禁的過程中,像常見的政治謀殺那樣,使用給林彪服用慢性毒藥之類的方法,置他於死地)。這樣一來,既能達到改 換接班人的目的,又能不造成社會動盪和人民整個信仰體系的崩潰。

總之,筆者對“毛澤東、周恩來在“九一三”事件中是 否故意逼迫林彪出走”的問題的評價是:1971年9月12日晚到9月13日淩晨,毛澤東和周恩來都沒有故意逼迫林彪一行出逃。周恩來作為全權處理林彪一行 最後出走事件的負責人(毛澤東在256飛機起飛之前還不知情),在已經接到檢舉報告的情況下,是完全有條件、有可能成功阻止林彪出走的。但是周沒能完成好 自己的職責,這毫無疑問是一次失敗的指揮,周恩來本人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當然,另一方面,考慮到當時情況的複雜性和檢舉報告真偽的不確定性,以及周 恩來個人的性格特點、為人處世風格,的確在當時情況下定下正確的決心有很大的難度,考慮了這些因素,所以也不便過多地指責周恩來。(《新史記》第3期,節 選自《重審林彪罪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