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藏历新年藏区无欢庆景象 藏人祈福法会诵自焚亡灵

自由亚洲电台

据本台藏语部星期三报道,中国当局在青海玉树州日前又拘捕一名藏族喇嘛。这位喇嘛名叫索南丹增,他曾两次前往印度朝佛,当局怀疑他与外国势力有联系。另外,本周三是藏历新年初一,很多藏人参加法会为自焚镇压遇难者祈福。在四川阿坝州本周日发生藏人念珠自焚后,当地壤塘寺一位僧侣告诉本台,两百人在寺院祈福,其中包括本周自焚者的家属。

本周三是藏历水龙年的第一天,中国媒体从西藏、四川、青海等地作了报道。西藏新闻网以“歌声曼妙迎新春,鼓乐激昂庆盛世”描述当前气氛紧张的藏区。又称,2012年藏历新年电视联欢晚会在西藏人民会堂隆重上演。而演出主题则是“表达了 西藏各族儿女对党和祖国的无限深情”。新华网则报道,各地藏族群众欢度藏历新年,藏民生活如何提高等等。但官方媒对近期发生在藏区的抗议和藏人的诉求,只字未提。


在印度北部城镇达兰萨拉的藏人社区,年初一没有歌舞,也无欢笑。流亡藏人为2008年以来为反抗中国的西藏政策而遭到镇压及自焚身亡的藏人,进行祈福等纪念活动。当地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告诉本台:“今天我们过藏历新年,达兰萨拉今天没有什么欢庆的气氛。流亡社区在早上六点钟左右大昭寺召开一个佛事活动。大概10点左右已经开始在西藏议员带领下的绝食活动正在进行。达兰萨拉周边的好多社区都在搞悼念西藏境内自焚的藏人,有好多达兰萨拉周边的社区都搞绝食活动。

达兰萨拉罗布林卡寺院的贡保当知对记者说,他们也响应流亡政府和议员的号召,声援藏区民众,抗议当局的西藏政策:“我们都去了大昭寺,从早上到下午五点。今天寺庙里绝食,举行祈福法会。”

“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刊物《西藏通讯》编辑桑杰嘉说,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当天在大乘法苑主持祈福法会,西藏人民议会议长,介绍了藏区的情况:“今天早上举行了一个比较传统的祈福法会,达赖喇嘛也参加。法会结束以后,议会议长讲话,他主要是讲了这几年西藏境内的状况,然后就是西藏一些政治方面的情况。”

元旦以来,藏区已有十多名藏人及僧侣自焚。本周日,在四川阿坝壤塘县,一名18岁藏人念珠自焚身亡,这是境内已经证实的第二十三位自焚藏人。据报,当局一度派出大批军警包围当地的壤塘寺和自焚藏人的家,并强令藏人立刻处理遗体。本周一,上千名僧俗民众被迫将念珠的遗体火化。

壤塘寺的一位匿名僧侣星期三和记者通话时说,寺院正在举行法会,为死者诵经,自焚藏人的家属也到场。
僧侣:哎...你好!
记者:您好,今天是藏历新年,当地有没有新年气氛?
僧侣:没有,我们今天做法会。
记者:今天都是做法会?
僧侣:对,对。
记者:是在寺院里吗?
僧侣:我们现在寺院里面做法会。
记者:有多少人参加?
僧侣:我们这里不多,两百多人。
记者:哦,两百多。
回答:对,有妇女学生祈祷。
记者:祈祷遇难的?
回答:对,对。
记者:遇难者家属来了吗?
回答:对,有些家属也来了,有些僧人没有家属,有妇女、孤儿。
记者:孤儿也有?
回答:对,一些孤儿。
记者:前两天自焚的那个家属也来了?
回答:对。
记者:有没有人看着?周围有没有人戒备?
回答:我们是在一个山上,(所以武警)没有来。
记者:今年好像没有气氛。
回答:对,对。我电话里...我有一点点...不能...怎么说呢,也不安全的,你知道吧。

自2008年以来,境内藏人拒绝过藏历新年,以祈福法会表达对遇难者的同情与哀悼。江白木浪说,达兰萨拉和中国藏区的情况相同:“以前的话,藏历年过起来藏人多,以前的环境(有气氛)。今天没有跳舞啊这一系列欢乐的气氛全部没有。早上搞点佛事活动以后大部分都在大昭寺念经,佛事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图片:官媒报道藏人幸福安康,但在青海藏区,大部分藏人家庭陈设简陋。(张先生摄于两周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