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改革過程凝聚共識 齊心共事才是真和解

“我們認為,若要達至真正和解,應讓梁振英透過實際施政,凝聚最大共識,使社會各界知道他的政策絕不偏倚,各個界別都會得益,香港經濟得到發展,只要施政實質見效,就會出現真正的和解。”

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在記者面前談大和解、大團結,期望各界在選舉之後向前看,放下歧見,支持新一任特首。身為主管港澳事務的京官,王光亞期望香港社會融洽和諧,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不知道他所說大和解有些什麼內涵;以建制派在選舉撕裂之深,能否達至真正和解,不敢樂觀,若要求梁振英向反對他的人無原則地讓步,則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依然故我,支持他的選委和市民會大為失望。我們認為,以建制派在這次選舉分歧的實質,只能靠梁振英和新一屆政府實行新政,解決問題、凝聚共識,屆時社會所達至和解,才是真正和解;若靠和稀泥,甚至利益籠絡所得到的,只是虛假和解。

和稀泥並非真正和解

若涉利益籠絡更不可靠

這次特首選舉,梁振英所遭到反對的性質是對人不對事,在選舉過程中,在缺乏事實根據下,例如所謂江湖飯局和地下共產黨員的指控,他的人格和誠信遭到抹黑和攻擊;到選舉後期,反對他的人甚至拋出所謂「ABC」,即是「Anyone But CY」(意即任何人做特首都可以,除了梁振英);即使選舉結束之後,半個月來,梁振英的人格和誠信,繼續承受覑質疑。梁振英當選之後,仍然是梁振英,即使他努力嘗試和解,但是神女有心,襄王無夢,和解從何說起?

梁振英當然感受到敵意,目前,最想和解的肯定是他,因為特首雖然執掌權力,但是若有建制派中人採取不合作態度,肯定無助於良好有效管治,若有人刻意作對甚或對抗,情就更加惡劣了。選舉末段,梁振英已經提出「大和解、拍住上」的口號,近期,也拜會過唐英年陣營中人,不知道他取得了什麼成果,不過,以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與他會面後對記者的說話,有理由相信,會面中,梁振英受教的多,和解云云,各自領會了。所以,梁振英努力和解所獲對待,對他而言,或許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

這幾日,反對梁振英的建制派人士,口徑有一點調整,例如說不會做反對黨,期望他多聽意見,有人指他不明瞭商界,有人則指明法定組織負責人不要都由他的支持者擔任。這些說法,與其說是和解,不如說是開「條件」,期望在梁振英主政下,界別利益仍然得到照顧,甚或是為個人或黨派利益而謀了。

梁振英這次當選特首,唐英年犯了重大錯誤,固然是主要原因,不過,梁振英把1200人有權投票的小圈子選舉,以直選形式操作,讓民意介入,也是重要因素,他得到較多市民認同和支持,最終勝選。不少市民認同梁振英的理念和政綱,期望他做特首之後,會給香港帶來希望和改變,解決深層次矛盾,理順土地房屋供應,使樓市健康平穩發展,另外,開拓經濟新增長點等。若梁振英蕭規曹隨,沿覑曾蔭權政府的政策走下去,則香港不會改變,支持者的希望落空,梁振英固然要付出代價,香港也會繼續沉淪下去。

現在所謂大和解,或許有兩個層次:

(1)出於統戰需要,重新整合建制派,以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法定組織負責人的任命為誘因,藉覑分派權力和政治利益,再把建制派籠絡在一起;

(2)具體政策仍然向商界傾斜,即使梁振英主攻,新政策換湯不換藥,商界和既得利益階層繼續得到照顧。

大和解若從上述兩個層面操作,基本上是以利益為基礎的和稀泥做法,最終出現的表面和解,並非真和解,而且此乃建基於香港沒有改變,辜負市民對梁振英期望的做法,香港可能要付出更大代價。

梁振英期望和解,爭取團結,乃應有之義;不過,和解很難一廂情願,若要梁振英從個人處事、治港理念以至政綱政策都遷就反對他的人,則梁振英當選,就沒有一丁點意義了。我們認為,若要達至真正和解,應讓梁振英透過實際施政,凝聚最大共識,使社會各界知道他的政策絕不偏倚,各個界別都會得益,香港經濟得到發展,只要施政實質見效,就會出現真正的和解。內地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的計劃經濟得以向「市場經濟」轉軌,離不開「在發展中改革」的原則,以特區政府財政豐厚和龐大資源,若秉持這個原則行事,不難把餅做大,深層次矛盾等問題的解決,也會事半功倍。

改革要有所為有所不為

23條立法毋須爭朝夕

市民希望梁振英改革,使香港走出停滯不前局面,與國家同步發展;不過,市民也擔心梁振英在不應該「改革」之處,展示有所作為。梁振英在維護香港核心價值方面,過去未見有什麼表現,這是比較令港人擔憂的,特別是未來5年,他會否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一直說得含糊其詞。梁振英在這些方面切勿辜負大多數市民的期望,例如,他應該承諾一日未有普選,23條都不會立法,事實上,5年之後就普選特首了,也不急在未來5年,若強而為之,則不但和解無望,對香港也會帶來傷害。

王光亞把梁振英提出的「香港營」,以普通話發音,演繹為「香港贏」,套用得十分恰當。「香港贏」當然不應該是少數既得利益者繼續贏,若這樣,則其他人以至香港都會繼續輸,只有透過適當改革,政策公正,改變一小撮人贏、大多數人輸的局面,社會才會有真正的和解團結。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