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方勵之存遺憾 民運人士哀痛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6日在美國過世,包括嚴家其、吳弘達、王丹、胡平等海外民運人士莫不哀痛逾恆,推崇方勵之對中國民主的貢獻。住在北京的中國異議人士陳子明也向「美國之音」表達悲痛心情。

旅美前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所長嚴家其對BBC中文網表示,方勵之未能看到中國在六四問題上的變化,帶著遺憾去世。

他回憶說,方勵之在1989年寫信給鄧小平,要求釋放民運人士魏京生,成為1989年民運學生運動的起因。嚴家其說,六四屠殺後,中國飽受國際譴責,迫使鄧小平走上新的道路,在共產黨專政下走非共產主義化的道路。所以,今天中國的巨大變化最早的起因就是方勵之。

嚴家其說,方勵之一生無私,為了中華民族的自由,為了中國科學的發展貢獻一生。

旅美民運人士吳弘達特別肯定方勵之是共產黨出身的反對分子,具有很大的政治意義。吳弘達說,方勵之是共產黨內追求民主的先驅,深深影響包括王丹、柴玲等後來一代的學生。吳弘達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和方勵之是和同輩的民運人士,他比方勵之小一歲,沒想到方勵之走得這麼突然。

1986年,時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的方勵之在「八六學潮」中勉勵學生爭取民主,遭鄧小平點名,開除黨籍與副校長職位,是1980年代中國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事業的代表人物。

學運領袖王丹則表示,方勵之是中國民主人權最早的倡導者,是80年代學運精神象徵。希望方先生的去世能引發中國年輕人的思考,包括過去中國發生過什麼,未來應該爭取什麼。

民運人士胡平表示,方勵之很早就被稱為「中國的沙卡洛夫」,地位無人可取代。

六四事件之後被中國政府指責為幕後黑手的陳子明在北京表示,由於中國官方封鎖方勵之死訊,他是透過王軍濤的電子郵件得知。他悲痛的表示:「方先生年齡還不算老,70多歲,我們本來希望他再多活個2、30年,能夠看到中國民主化的進程結出果實。因為他是中國民主化做出過大的貢獻的人。」

方勵之去世的消息在推特上傳開,許多網友得知消息後表示,方勵之的去世必然再次引發關於八九學運、六四屠殺的討論。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