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明鏡月刊:道聽途說十八大常委


  《明鏡月刊》楊麟

  2012年美國政治大戲——選總統。2012年中國政治大戲——選常委。十八大中共中央總書記是黨的核心,大陸十幾億人的皇帝,常委是核心周圍的最高領導集團成員。“常委是誰?”成為中國大陸政壇和港澳台及海外報刊的熱門話題、猜謎打賭、街頭巷議的新內容。現將耳聞的道聽途說的一些評議閑談綜述如後。由於政局變幻莫測,常委名額、人選均為變局,最終定局尚待2012年十八屆一中全會投票後才能敲定。





 

  習近平承先啟後,維穩與組閣並爭




  江澤民、曾慶紅密謀、串聯,出奇兵,壓團派,習近平在勝利壓倒李克強之後,順利進入十七大常委會,成為王儲之一。在習近平遲遲地又是穩穩地奪得軍委副主席座位之日,即掌握了十八大總書記侯選人的保票之時。這樣,習近平作為確定進入常委會,並是總書記的不二人選,對於過去的黨爭對手(如李克強)和潛在的有野心的黨爭對手都要懷柔、招安,成為支持自己、至少不添亂的團結對象,悄悄組閣,對內實行團結、寬容的方針,體現未來核心的政治家度量和胸懷。為組閣做組織準備與思想工作,對國內局勢將執行一切為了創造平穩接班的局面,發揮習氏在奧運會時負責安全沒出大事的維穩經驗,一定不惜一切代價,壓制住任何“茉莉花革命”的蛛絲馬跡和任何萌芽狀態下的不滿(包括艾未未的行為藝術和辛子陵重新評毛與反腐敗的救黨言論),只准一個主流聲音(連孔子像也從天安門邊搬進了國家博物館內),只許一家之言(黨史二卷唱“文化大革命好”,文革中經濟發展快就是好,就是好!),衹能讚揚歌頌偉光正了。這是為2012年登基典禮營造歡樂勝利團結的喜慶氣氛。在接班之前,習近平不能犯任何錯誤,授人以柄,謹小慎微,又不能不露點崢嶸,顯出獨立自主、有主見、出新意的新領導形象。這樣,習說話行事很難,既要堅持原則,四平八穩,又要講點新話,爭取民意。但是千萬不能出現被左右派抓住不放和得罪選民的漏洞。而且,不能得罪當前和今後的任何一個常委,以免上任後留下隱患與積怨,絕不能自己孤軍深入,過分表現自己,不必要的樹敵過多。保持能團結各方(包括溫、薄)的形象。

  李克強接班經濟總理角色

  李克強長期擔任共青團的領導、當過省委書記,原來看好接胡錦濤總書記的班,後來被一直擔任行政領導職務的習近平頂替。一直低調的李克強近日頻頻亮相,出訪歐亞等國,國內會上會下侃侃而談,展現出勝任總理一職的形象與實力,北大博士的學歷有助於增加自信心和公信力。從大環境看,李克強擔任2013年總理,2012年昇位為黨中央二把手似已手到擒來了。問題是總理將面對1989年後“富官改革”留下的隱患:兩極分化、收入差距持續擴大、制度化腐敗高發態勢,生態環境惡化,社會道德墮落,經濟潛伏危機,既要保GDP增長,又要改變經濟增長方式、減少碳排放的無解難題等將使這位新總理難於應對。估計李克強將采取從小事、具體問題著手,烹小鮮式治國,如他在遼寧的重大政績就衹是棚戶區改造,未來的政績也將繼續表現於廉租房之類的建樹上,側重經濟,幹好份內應做的事,以周恩來、朱鎔基、溫家寶的務實風格為榜樣,而不會搞趙紫陽式的真改革,也不會學習下台前大唱改革歌的溫家寶和高唱紅歌的薄熙來,搶胡錦濤和習近平的風頭。這位團派政治起家的二把手,會集中精力團結、依靠王岐山等副總理,投入經濟工作,爭取GDP增長率保持7-8%以上,從經濟基礎上穩定社會。因此,他不會在政治上出風頭,為難新常委,將是一位經濟總理。

  王岐山當常務副總理眾望所歸

  王岐山進常委不應成為問題,行政職務是人大委員長還是常務副總理,有不同說法。王岐山從杜潤生的農村改革幹將,到朱鎔基手下的建行、人行副行長,又調到廣東、海南、北京,擔任黨政首長。十七大進入政治局、國務院,最近還擔任胡錦濤特使,領隊同美方舉行高級會談。這一連串的驕人經歷,使王岐山擔任常務副總理,配合經歷相對簡單的李克強,似為恰當的人選。比較之下,人大委員長職務,可以有更多的候選人競爭。王岐山工作務實,不搞花架子形象工程,反而為奧運工程砍掉預算。非典時身先士卒,不避風險等,實實在在的工作作風頗得市民好感。因此,估計王岐山可進常委,協管國務院,擔任李鵬內閣中的朱鎔基角色。

  如果王岐山不擔任人大委員長,而當國務院副總理,則吳邦國人大委員長遺缺由誰補上,誰就必然是常委。街頭巷議的熱門人選是團派的汪洋和老太子黨的俞正聲。俞為上海市委書記,汪為廣東省委書記,兩人的現在職位又都是政治局委員,離常委都衹是一步之遙,都有希望。如果常委競選人中,太子黨太少,俞正聲呼聲更高,以保持平衡,留一位年齡較大的經歷豐富的政治局委員任常委,與鄧小平家又有密切聯係,曾在康華任職的特殊經歷,也可在高層出現爭論中緩和氣氛,調解矛盾。但是,如為了增強改革銳氣,加重團派實力,汪洋可能勝出。(未完待續。《明鏡月刊》第19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