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一個中國」原則下 俞可平:一國兩區可談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高雄9日電)被視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文膽的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今天在高雄表示,民主是兩岸人民和政黨共同的追求,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包括民主和「一國兩區」都可談。

大陸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則稱,過去外界以為大陸害怕民主是誤解,大陸的民主需要完善、發展,但同時要根據國情推進,「太快會翻船的」。大陸要在穩定經濟的基礎下,找到適合中國發展的民主形式。

余克禮、俞可平等人是上午在高雄舉辦的愛與和平論壇開幕式上做此表示。

俞可平指出,民主是兩岸人民和政黨共同的追求,也是兩岸高度關注的共同話題,近年大陸民主化程度已有很顯著的進步,「我今天能來這裡談民主」就是一種進步。

他說,雖然在民主方面兩岸有重大分歧,但大陸一貫主張,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什麼都可談,包括民主;盼兩岸學者坦率交流,有助推進大陸和台灣的民主。

俞可平在會後接受訪問時又稱,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可以談民主,也包括「一國兩區」的問題。

但他認為,關於「一國兩區」,也不可能一下達成兩岸可接受的共識,相關問題可以持續研究討論,在過程中取得共識維繫兩岸和平發展。

對大陸的民主,愛與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鄧文聰在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自己赴大陸投資已20年,見證大陸經濟改革開放歷程。近年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多次強調政改,指若要金改成功必須政改配合,大陸的民主化將沒有辦法阻擋。

鄧文聰說,這次台灣總統大選執政黨與在野黨都表現出良好風範,足堪大陸借鏡;近來大陸基層民主變化相當快速,愛與和平基金會希望倡導兩岸及台灣內部各黨派和解,共同促進大陸民主化。

總統府資政、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指出,世界有3/5的國家已經民主化,而東亞國家則低於這個水準,代表東亞地區的民主發展還有很大空間。台灣民主走了20年,有優點也有缺點,現今大陸民主發展的客觀條件愈來愈成熟,各界皆樂觀其成。

大陸社會科學研究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則稱,中共當初就靠推動民主自由人權取得地位,40年代時也有多位領導人發表談論民主文章,大陸領導人是推動中國民主的先聲,中國共產黨是最在中國推動民主的。

他表示,20年前應邀來高雄開會,卻因抗議不得其門而入;今天能在高雄談論民主,是根基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況,希望透過論壇交流,使台灣一些學者會更務實理性客觀看待大陸民主。101040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