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薄熙來最變幻莫測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薄熙來的出現,是中共十八大最有看點最具戲劇性的中國當代官場秀,也是中國老百姓最想看到的一幕政治大戲。對薄熙來而言,他的唱紅打黑,他的分蛋糕論,他在重慶所做的一切,都是他尋求晉陞的政治工具。

在接受我們採訪的數位北京政治觀察家、分析人士眼中,薄熙來是中共十八大常委競爭者中最變幻莫測的一個,所以他們沒有把薄熙來在重慶所掀起的各種運動,所提出的各種口號,所追求的各種目標,看得那麼嚴重那麼認真。但這些政治觀察家同時也承認,薄熙來在政治上很有想象力,而且敢作敢為。
如果像薄熙來這樣的中共未來領導人,取代胡錦濤的位置,那麼中共的政治生活決不會是死水一潭,無論他會選擇向左走還是向右走,中共的這盤死棋就會被他下成活棋。


從目前的中國網絡輿情看,如果胡錦濤把薄熙來排擠出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勢必會引起網民和老百姓的普遍不滿,也勢必遭到中國官場的強烈反彈,畢竟支持薄熙來的大有人在。

但問題的關鍵在於,如果讓薄熙來進入政治局常委,那麼就會讓一些人感到恐慌,感到不如意。在中國思想界,一些人認為薄熙來要是入常,就會大搞左的那一套,如唱紅;在中國既得利益階層,一些人認為若是薄熙來當上常委,就會開始清算他們,如打黑。

現在,擺在薄熙來面前的選擇並不多,換句話說,他在重慶所做的一切,早已讓自己處於一種被選擇的政治境地。但他所能做的事情似乎還不少,比如唱紅,是向左唱還是向右唱;比如打黑,是往哪個層次打,打到哪種程度,能不能打到早已腐敗得快要爛掉的共產黨自身。如果薄熙來的唱紅唱過頭了,那麼就有煽動老百姓鬧革命的嫌疑;如果打黑打過了頭,薄熙來就會把自己的常委候選人資格打丟了。

毫無疑問,薄熙來將會在中共十八大選舉中面臨極其艱難的挑戰。如果有三分之一的人反對他,他就會非常難堪,因為在中共這種完全封閉的所謂的選舉中,往往讓那些表現平庸的人得利,讓那些想幹些事情的人失利。

薄熙來面臨的另一大挑戰,就是很難在十八大後“找到”自己的位置,即使找到了,也可能因外界的施壓而被排除在外。有人預測,重慶的唱紅打黑,證明薄熙來是政法委書記的最佳人選;也有人認為,新聞專業出身的薄熙來,最適合接替李長春,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還有一個位置就是擔任中紀委書記。但若是把薄熙來擺到這三個位置中的任何一個,都會引起人事佈局的連鎖反應。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無論薄熙來在十八大後主管哪個方面,都會打上鮮明的薄氏印記,都會把薄氏風格表現出來--這一點我們毫不懷疑。然而,正是因為薄熙來的表現欲太強,大有風頭蓋主之嫌,也使其成為十八大的最大變數之一,因此有人擔心並懷疑:十八大九名政治局常委的位子,最後能否有薄熙來的位置?如果有,他又會被安排在哪個位子上入坐?(《內幕》第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