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方励之客死异鄉引悲伤 外界吁讓异见者回家

流亡美国的民运人士及物理学家方励之去世,客死异乡生前未能回国使不少人哀愁惋惜,多位学者呼吁中国政府让异见者回家。

Photo: RFA

图片:北京市公安局通缉方励之、李淑贤夫妇的通缉令 (网民菊花提供)


六四事件后被迫流亡美国的民运人士兼物理学家方励之4月6日在美国去世,享年76岁。据报导,星期五早上方励之在书房中咳嗽后倒地在椅子上告别了人世。方励之离世的消息使许多人感到惋惜。

北京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在推特表示他是优质学者。旅居美国的异见人士万润南在博客中悼念方励之,他写道“剑客凋零噩耗来, 神州又失经天才,曙光初露地平线,
可惜先生不及回。”

和 方励之一样同为物理学者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向本台表示:方励之先生的去世让我们感到非常的痛心,他在八九年支持学生运动,因为他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副 校长,又是有名的教授,大家对他都很尊重,听他的讲话都有很大的启发,他是一个学理科的,他很关心中国的未来并且身体力行的教育学生,我觉得这点是非常难 得的。

方励之在1984年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自70年代开始就开展“相对论天体物理”及“宇宙学”的相关研究,并著有《宇宙的创生》、《相对论天体物理的基本概念》、《从牛顿定律到爱因斯坦相对论》等书。

方 励之在任职副校长期间曾爆发了一次“学潮”当时科技大学的部分学生因不满人大代表“橡皮图章”性质(指形式化)而发起抗议行动,身为副校长的身份并没有打 压,而后他在1987年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中被邓小平开除党籍,并撤销科技大学副校长一职,之后被调往北京天文台继续从事科研。

1988 年他积极参与各高校的政治研究会,曾公开批评当局,受到许多的学生支持,隔年1989年“天安门事件”当局大肆抓捕异见人士,他向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发表 公开信要求释放民运人士,经历血腥镇压洗礼之后,当局在6月11日对他及他的妻子下达拘捕令,当局指他煽动学运领袖王丹“搞动乱”之后方励之夫妇在美国使 馆的帮助下流亡到海外。

方励之与已故的刘宾雁、王若望都被视为是80年代资产阶级自由化代表人物,而他们生前都未能回到中国。方励之近年曾表示中国人权相较于八十年代有了明显的进步,主要体现在人权一词不仅出现在官方中,也时常出现在民众口中,他认为这是很大的变化。

对于许多流亡海外的民运及异见人士,当局由始至终都未能让他们回国,“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吾尔开西和多名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发表声明希望当局能让他们回国。

王 军涛告诉本台记者:回国这样一个权力都被侵害,在国内坐牢的一些民运人士,还有被拘禁,被强拆的人们,我觉得我们这样还不算什么代价。说实话我们在准备走 民主运动这条路的时候我们也是做好思想准备的,我们觉得作为公民这不仅是我们的合法权利,也是推动民主社会进步的杠杆。

大陆天安门母亲丁 子霖也对方励之的去世表示了深切哀悼,她说“即使先生在“六四”后被迫去国,他也始终关注着“六四”遇难者及天安门母亲的命运,尤其在我本人多次遭到秘密 关押之后,先生不仅参与营救,而且在我重获自由之后又多次来电慰问。我们曾相约,日后相见于北京,我至今一直惦念着那次的约定。我与方先生同岁,想不到他 先我而去了。”

在香港致力平反“六四'”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周六也对客死异乡的方励之表示遗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