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马英九过境印度:小突破,大进展?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访问非洲途中过境印度孟买的消息令人意外,但更令人意外的是两岸的反应。台岛批评之声和赞扬之声都有,而中国大陆方面则极力加以淡化。专家分析说,这个技术上的小突破可能意味着两岸关系的大进展。

*小突破*

马英九专机停靠孟买而不是原来宣布的迪拜,着实让外界吃惊不小。不少媒体称此举乃一个突破,是中华民国总统70年来第一次过境印度。

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说:“这是非常小的突破。” 前台湾驻美代表吴钊燮等其他民进党人士则说, “过境加油”都说成是外交突破, “将不是一件好事”。

马英九在抵达孟买之后向媒体说,中途停靠孟买只是加油,不会有其它行动。国民党陆委会发新闻稿说,马总统过境孟买,没有安排会见印度政要,“不算是突破”, 只可以說是“两国相互积累善意的第一步”。

*北京的低调*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4月8日简单地表示,“据我们了解,这(只)是一个技术性的停留。”具有官方背景的一些学者的反应更为温和,甚至赞赏。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表示,在两岸关系稳健向前的大环境下,马英九只是单纯过境印度,目的是前往非洲访问,大陆方面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意见。

在回答台湾事前是否知会北京的问题时,王建民表示,要证实此事不容易,但他相信“国共平台”是畅通的,沟通上没有什么障碍,彼此应该有默契,不至于影响两岸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也持类似的看法。他说,大陆显然愿意给国民党政府更大的国际空间,两岸在处理这类问题时应该有默契。

大陆对台湾总统出访“越界”反应低调,甚至表现出理解的态度与过去针对陈水扁和李登辉类似举动做出的强烈反应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两岸学者认为这其中所体现的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邱坤玄:两岸关系,方向正确*

台 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洲研究所所长邱坤玄对美国之音说:“从马英九第一任任期所建立的两岸互动模式可以说是取得一定程度的信任。第二任后,有一些进展,如吴 伯雄讲了一国两区,马总统亲自去祭黄陵,这里面都隐藏了一个很重要的讯息,也就是他在中华民国的认同之上,大陆方面应该感到两岸关系在朝着正确方向发 展。”

邱坤玄还指出,在这个事情上,马英九处理台湾和印度的关系,台湾和大陆关系的手法非常细腻,令各方都能够接受,可以说是“活路外交”的一个具体体现。

观察人士说,最近几年,台湾和印度的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印度同意马英九过境也是这种关系发展的结果。

*时殷弘:扩大国际空间余地很大*

大陆知名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所所长时殷弘分析说,北京对待马英九政府的态度跟对待陈水扁和李登辉政府的态度截然不 同。对马英九相当温和,对陈、李非常严厉,根本的原因就是大陆相信马英九不是在搞台独。北京的底线是,只要不搞台独,一切都好商量。

担任国务院参事的时殷弘对美国之音表示,即便是马英九试图通过秘密过境某个跟台湾没有邦交的国家这样的动作来推动他的“活路外交”,他相信,大陆方面也会相信马英九不会有“过份之举”,也会予以理解,而不至于造成双边关系的波动。

时殷弘说,台湾提出的扩大国际空间问题,大陆将会和台湾方面进行研究,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他说:“台湾人说‘扩大国际空间’,但大陆正式表态从来不这样说。严格地说,在目前的情况之下,台湾可以进入那些潜在的、非主权性的国际空间。”

时殷弘解释说,这些非主权性的国际空间已经存在,比如,美国、日本等都在台湾设有办事处。虽然主权界限不能逾越,但是范围还是很大的,即便是那些非常接近主权国际空间的地带,两岸之间也存在协商的余地。

台湾的邱坤玄教授认为,专机停靠孟买虽然是一个小小的突破,但它却是两岸关系走向和缓这个大背景的一个反映,两岸互动模式得到了发展。在这个意义上,邱坤玄教授认为,停靠孟买可以算是两岸在扩大台湾国际空间问题上取得的一个大的突破。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