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萨多斯基:自由越多,腐败越少


   “如果公民的富有来源于努力工作,社会可以接受;如果公民的财富是通过个人和政府的好关系得来的……

  亚当·斯密研究中心是波兰最知名、成立最早的思想库。在波兰共产党仍然执政的上世纪80年代,这家以推动经济自由化为宗旨的民间智库就在华沙悄然成立。

  “当时我们已经在研究,原来处于社会主义的国家如何进行经济自由化,实行市场经济”,亚当·斯密研究中心副主席安德列祖·萨多斯基(Andrzej Sadowski,下称“萨多斯基”)告诉记者,“共产党政府已经注意到我们的研究成果,而且开始实施我们的部分设想。1988年,共产党政府通过了一部自由化程度最高的经济法。”

  虽然萨多斯基所提及的经济法并没有得到真正实施,但是在一年以后开始的波兰转型中,亚当·斯密研究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波兰顺利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极权主义向自由民主制的转变,美国政治学家福山称赞波兰“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剧变,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是我一生中从未经历过的奇迹”。目前,波兰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市场经济国家,也是金融危机以来唯一保持经济增长的欧盟国家。

  转轨之初的满目疮痍早已成为历史,今天的波兰几近脱胎换骨。波兰不仅开启了东欧经济转轨的先河,而且对其他东欧国家的改革思想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样,波兰转型的经验对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具有启示意义。

  2011年底,记者应约赴波兰采访期间参观了亚当·斯密研究中心,并与萨多斯基先生进行了深入交谈。作为对转型国家深有研究的著名经济学家,萨多斯基曾数次来华访问,对中国也颇多关注。

  “自由市场是最好的。自由越多,腐败越少”,萨多斯基说,“如果公民的富有来源于努力工作,社会可以接受;如果公民的财富是通过个人和政府的好关系得来的,就会形成社会不公,就可能导致社会动乱。”

  “现在的波兰有两个世界”

  《投资者报》:在转型之前波兰就已经有了经济自由化度最高的一部经济法,但在上世纪80年代波兰共产党进行过军事管制,在此期间怎么能够推行经济自由化政策呢?

  萨多斯基:波兰转型并不是从1989年开始的,而是在共产党执政期间就开始了。1981年波兰共产党实行军事管制,停止一切工会活动,禁止罢工,实行宵禁,对200多家大企业实行军管,派军官小组分赴各省实施军管。后来军事管制失败了,波兰经济遇到危机,人们买不到鞋子,更买不到酒,几乎所有商品都要凭票购买。于是,执政党意识到必须进行经济改革。当时共产党面对巨大的经济危机,完全无法控制经济,于是就把经济领域放开了。从1985年开始,波兰允许外国企业进入,本地企业也允许有更大的业务范围。与此同时,波兰也开始了政治自由化。

  《投资者报》:既然自由化已经开始启动了,为什么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乃至于波兰共产党最终还是下台了?

  萨多斯基:因为时间已经太晚了,1988年12月波兰共产党通过新法律的时候,已经失去了人民的信任,没有人相信它确实在转型。波兰人民认为,若想获得自由与尊严,必须对国家体制进行一番根本性的改变。在人心思变的背景下,波兰共产党不可能以经济成就来维持自己的执政地位。

  应该承认,共产党的改革措施虽然最后夭折,但这奠定了国内的经济自由化氛围,同时也有了较为有益的尝试,更激发了波兰民族自身的独立性。我个人认为,如果1982年,也就是在实行军事管制的第二年,波兰共产党就通过经济自由化法律,那么它有可能现在还是执政党。

  《投资者报》:真的有这种可能吗?

  萨多斯基:有可能。如果说在一段时期内人民没有饭吃,也没有自由,波兰共产党还可以靠强制力推行激进的经济政策,但是超过一定的时间之后,共产党就没办法了,因为它甚至无法保证党员的基本需要,从而无法执行自己的政策。例如,国家安全机构里的许多警察都提前退休了,因为国家财政没有更多的钱养活他们。

  《投资者报》:包括波兰在内的一些转型国家都实行了“休克疗法”。为什么“休克疗法”在波兰获得较大的成功,而在俄罗斯却遭遇失败呢?

  萨多斯基:波兰“休克疗法”的主要措施包括:改变所有制结构,实行国营企业私有化;改革国家财务制度;改革银行体制;开辟资金市场;建立劳动力市场,贸易自由化等。改革的目的是建立类似发达国家现行的市场经济体制,阻止恶性通货膨胀、实现经济自由化和私有化。

  其他国家也采取了大体相同的改革措施,波兰之所以比较成功,有两个原因:第一,实行“休克疗法”的其他国家改革的范围比波兰要小得多。第二,波兰人特别喜欢也善于进行经济活动,而且比较勇敢,而其他国家相对保守。例如,在很多国营企业倒闭之后,波兰人马上寻找新的工作岗位。波兰转型之初,个体户一度达到600万。

  可以说,现在的波兰有两个世界:一个是200万自由企业组成的“自由经济区”;另一个是国家控制的经济领域。德国的私有化过程用了十年,而波兰在转型20年之后,经济私有化还没有完成。

  《投资者报》:我们还以为,波兰这样的转型国家,已经完全实行了经济私有化呢。

  萨多斯基:最初在进行市场私有化时,波兰共产党仍然对一些行业保持完全控制。例如,共产党仍然保持着对中央银行的控制。波兰有些行业直到现在还没有私有化,如煤矿、钢铁等行业现在还有很多国营企业。

  《投资者报》:是不是由于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才导致私有化的过程很不顺利?

  萨多斯基:不,最重要的原因是,国营企业是政治家离开政治舞台后的好去处,他们可以在这些企业拿工资,享受福利。换言之,政治家们为了保护个人私利而反对私有化。

  “政府自己不会创造财富”

  《投资者报》:为了个人私利,政治家既可能拒绝私有化,也有可能积极推动私有化。

  萨多斯基:是的。在波兰,人们经常所称的“私有化”并不是真正的私有化,而是政府把一部分的市场份额卖给一个公司,导致垄断。现在,在欧盟的压力下,波兰政府不得不进行真正的私有化。

  需要说明的是,政府所进行的私有化对国家的发展没有任何影响。因为波兰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动力来自底层的、民间的经济活动。政府每次进行私有化都会取消一些工作岗位,形成失业。私人企业不一样,它们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目前,波兰国营企业占有的份额越来越低,因为私有经济在不断地增长。波兰GDP的70%来自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全部都是私营的。

  《投资者报》:自转型以来,波兰GDP增长每年大概是多少?

  萨多斯基:上世纪90年代增长速度是7%,如果加上灰色经济,可能超过10%。经济转轨无疑要付出一定的社会成本,指望不付任何社会成本轻而易举获得转轨的社会收益,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值得庆幸的是,波兰经济转型衰退期最短,仅仅持续了不到三年,1992年便实现了2.6%的增长,成为中东欧地区最早实现经济恢复增长的国家。1994年,波兰成为第一个国民生产总值超过转型前水平的转型国家。波兰被称为“欧洲正在升起的明星”、“欧洲腾飞之鹰”。

  进入2000年以后,波兰经济增长下滑。原因是劳动力的成本比上世纪90年代上升了两倍,另外政府开始限制经济自由化活动。因为政治家发现“设租”可以提高腐败收益,于是开始对不同的企业实行许可证制度,限制别人的进入。

  不过,虽然过去十年两次遭遇严重经济下行,但波兰经济始终保持正增长。在金融危机期间,波兰经济增长仍然达到4%,是欧盟国家里表现最好的。

  《投资者报》: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波兰经济继续增长的奥秘是什么?

  萨多斯基:第一,波兰还没有加入欧元区,不使用欧元反而成为一个“防火墙”。第二,波兰的中小型企业比较强、比较多,它们现在已经进入欧盟市场。虽然波兰没有西门子之类的大型企业,但是中小型企业很有竞争力,而且富有企业家的创业精神,从而帮助波兰平静地度过了金融危机。

  《投资者报》:和波兰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不同,中国政府出资四万亿进行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美国则由政府出资“拯救”银行。作为一位经济学家,你怎么评价这些“救市”的做法?

  萨多斯基:世界上所有的政府都非常喜欢花老百姓的钱,因为政府自己不会创造财富,政府的钱都来自纳税人。不客气地说,是从纳税人那里“偷”来的。

  无论是美洲国家的政府、欧洲国家的政府,还是中国政府,如果它们和现在一样浪费老百姓的钱,那么它们不会增加任何财富。

  我们已经看到了,历史上任何没有节制地浪费纳税人金钱的政府,最后只有唯一的选择——下台。当然,我并不认为现在美国或中国政府面临下台的危险,但是这种做法肯定将影响老百姓的富有度。

  自由越多,腐败越少

  《投资者报》:在你看来,波兰的转型是否已经完成?未来波兰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萨多斯基:波兰已经成功地完成了转型,建立了市场经济和自由民主制。但这并不是说,波兰不再面临其他挑战了。总体的目标是维持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从而使波兰可以继续追赶的进程,最终使波兰与那些富裕的西欧邻国之间的发展差距大大缩小。我们还应当对本国内的社会不平等状况投以很大的关注。

  《投资者报》:波兰的转型比较平稳,没有发生什么暴力的事件,与一些其他中东欧国家相比,例如罗马尼亚,就有明显不同。原因是什么?

  萨多斯基:不论在政府方面还是反对派方面,双方的精英都感觉到,如果波兰的体制运行不是那么良好的话,就必须做出改变。双方的精英都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在1989年他们召开了所谓的“圆桌会谈”,所以波兰的转型方式其实是旧势力和新势力之间达成一致的结果。我认为,对于波兰而言,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

  《投资者报》:你前面提到,如果波兰在1982年就实行经济自由化,那么共产党执政可能会延续到今天。从中国的经验看,这种假设似乎并非没有可能。中国近30年来的经济增长非常快,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也很坚固,甚至有人把它总结为“中国模式”。你对这种“中国模式”有什么看法?

  萨多斯基:如果共产党允许经济自由化,允许每一个人都可以依靠个人的努力而发财,不需要经过共产党的许可就能够完全自由地进行经济活动,那么共产党政府的执政地位也是可持续的。因为一个集权政府和一个自由化市场是可以结合在一起的。

  《投资者报》:可以结合吗?

  萨多斯基:完全可以,但条件是,这种集权政府不干涉经济领域。

  《投资者报》:但是事实证明,一个集权政府很难不干涉经济活动。相反,它在腐败利益的驱动下往往有干涉经济的冲动。从世界看,腐败蔓延是集权国家的普遍现象。因此有经济学家说,在政治不民主情况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不能维持的,你同意这种看法吗?

  萨多斯基:如果集权政府不腐败的话,即使政治不民主也没问题。腐败必然限制经济自由,反过来说,没有经济自由马上就会产生腐败。

  《投资者报》:历史证明,集权体制下腐败往往是不可避免的。

  萨多斯基:每个国家都有希望。一个不民主但是保证经济自由的政府,也没有问题。可是,如果公民进行任何经济活动都需要得到政府的许可,那就将产生腐败。有一位经济学家说,腐败是改革的开始,改革又是革命的开始。腐败引起改革,改革引起革命。

  《投资者报》:那么改革和革命的区别是什么?

  萨多斯基:在改革过程中,政府应该对改革的过程进行有效监督和控制,如果失去控制就会爆发革命,执政者下台。东欧转型就是一场革命。

  《投资者报》:如果放在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背景下来看,中国是一个特例,它的改革没有引起崩溃。这是不是证明,“中国模式”是可以持续的,不会引起革命?

  萨多斯基:我曾经访问中国,和一些官员有过接触和交流。我觉得,中国引起变革的可能不是腐败,而是一些富裕地区寻求独立的倾向。

  波兰的腐败情况现在比较严重,甚至有些非洲国家比我们好,特别是有些非洲国家进行改革之后,成功控制住了腐败。所以我觉得,如果非洲能够做得到,中国也可以做得到。

  《投资者报》:在你看来,只要放开限制,就会减少腐败。那在波兰的转型中,腐败情况有多么严重,是不是现在要比原来公平得多?

  萨多斯基:确实,自由市场是最好的“防腐剂”。自由越多,腐败越少。

  根据国际组织的调查,20世纪90年代腐败程度最低的是香港,波兰排第几十位。后来,波兰完善市场经济,学习其他国家成功防止腐败的手段与方法,现在的腐败比以前少多了。例如,波兰学习美国制定了《信息透明法》,靠这部法律,所有波兰公民随时可以知道政府怎么支付钱,支付什么样的项目,这对于防治腐败特别有效。所以每次新政府都努力想要取消这一条法律,但都失败了。

  我们的亚当·斯密研究中心从一开始就告诉政府:必须保证经济自由。如果公民的富有来源于努力工作,社会可以接受;如果公民的财富是通过个人和政府的好关系得来的,就会形成社会不公,就可能导致社会动乱。

作者:马国川,来源: 投资者报2012-03-0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