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薄熙来到底错在哪里?


                                                     
                                                             流星雨
薄熙来在重庆的一系列动作最后折腾过了头,以身败名裂暂告一段落,作为一个锋芒毕露的野心家,在将“唱红”作为工具而大捞政治资本的同时,也为其悲剧命运埋下了伏笔。

无论如何,“唱红”是对形势错误评估后的一个错误策划,对于统治高层,“唱红”暴露了薄熙来对于权力巅峰不可遏制的渴望,暴露了薄熙来不顾一切投机钻营的政客行径;对于社会公众,“唱红”勾起了千百万文革受难者的沉痛记忆,其结果是将无数知识精英推到了反对者的阵营。虽然薄熙来看到了公众对现实不满,但是对现实不满并不等于想回到“唱红”的时代,“唱红”与文革时代的血腥恐怖有着难以切割的关联,因此以“唱红”作为赢取人心的手段实在是南辕北辙,事与愿违。薄熙来的政治积分自“唱红”开始急剧滑落。

胡锦涛与薄熙来,没有最左,只有更左,两人不存在路线之争,在意识形态上却有着高度的一致。胡锦涛执政以来全面左转,一切改革停滞不前。从倡导“红色旅游”到“政治上要学习北朝鲜、古巴”,从对舆论的管控到对异议人士的流氓式打压,从秘密逮捕入刑到律师执业要向党宣誓效忠,胡锦涛虽然没做“唱红”这样的表面文章,但是“左”的功课远比薄熙来做的地道,做的实在。薄熙来推出的“唱红”不过是对胡的迎合而已,薄熙来的“左”与胡锦涛的“左”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错误或罪状只能是具体的行为,薄熙来过份张扬,在各种场合高调出镜,撼动了高层的威权统治,不听话、爱折腾、乱搅局,这种作风可能导致胡锦涛不快,可以成为拿下薄熙来的内在动因,但无法成为薄熙来下台可以公开的解释。

所以,至今国人不明白的是,薄熙来到底错在哪里?为什么不给出一个公开的理由?

首先,“唱红打黑”不应该是薄熙来下台的原因,无论胡锦涛和温家宝去不去重庆,“唱红打黑”是公开在现行制度的框架下轰轰烈烈进行的,不但没有人公开指责,身为王储的习近平还亲自到重庆为薄撑腰打气,充分肯定,因此,“唱红打黑”不能作为撤掉薄熙来职务的合法理由,况且,包括“唱红打黒”在内的“重庆模式”中所有的成份如果有错误,完全可以在现行的体制内通过正常的程序加以纠正而不应该使用这种非常手段。

王立军投奔成都美国领事馆,无论性质多么严重,其后果只能王立军本人负责,不能构成薄熙来下台的借口,因为中共历史上就没有因“用人失察”而承担领导责任被罢免职务的先例,林彪叛逃前苏联,性质不能说不严重,毛泽东因“用人失察”下台了吗?封建皇帝还知道下个“罪已诏”做做样子,而毛泽东连口头检讨也没做一个。刘琪任内,身边多个副市长相继出事,刘琪又承担过任何责任?广而推之,成克杰,李继周等高官被处决被判刑的不尽其数,现在正在处理之中的也大有人在,谁又因为“用人失察”而受到过追究?因此,借王立军投奔成都美国领事馆事件拿下薄熙来也经不起推敲。

其他可能的理由就只能靠推测了,一切都还在黑箱之中,这个黑箱还要捂多久?没人知道,刘志军案一年多了至今没有任何通报,最近两会上最高检曝出该案至今还未移交司法机关!有关部门至今也没通报案件的查处情况,这种视民众知情权为无物、将国家机器运转的如此低效而又长期坚守不作为将改革陷于停滞的懈怠的领导者,谁将之扶上现在的位置是不是也“用人失察”呢?

6 条评论:

匿名 说...

说穿了,薄是被那些有原罪的人搞倒的,但这出戏却很难收场,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套路来贬低别人作用太有限了.薄倒了对多数人有利还是对少数人有利才是关键.害怕再来一次文革?恐怕少了薄熙来文革重来的可能性反而会更大,怕什么就会来什么.能把做蛋糕和分蛋糕讲得深入人心的人想当常委也属堂堂正正。

匿名 说...

薄熙来当过商务部部长,所有批文都有他的签名。要用经济问题给他定罪,很小儿科。胡温用人失察也要负责。政治上,薄熙来处处比胡温高明,压根就不是一个档次。法律上,如果当局敢从美国高薪聘个毫无私利的法官,胡温及9常委,个个都够上死罪。

薄熙来错就错在,自以为红根红苗,过于优越。忘了在这个一党专政的国家,只有党魁说了算。忘了学点手段。

匿名 说...

这并没有什么对与错之分,他是失败了。失败者永远是错的,胜利者永远是对的。当今这个集团只是争权夺利,他们争夺的常委名单都是黑箱作业,从民主政治的角度看都是错的,一般党员和人民哪有半点发言权?

匿名 说...

下一次,怕不是文革,而是武革了。

匿名 说...

一丘之貉

匿名 说...

薄想当常委為人民属堂堂正正。
薄錯在太相信人民的力量。
要知道人民除了納税,無任何権利。
温不是要政改?譲人民投票選常務,誰会当選?
肯定不是温、瑚・・・
薄的倒台説明在中国,為人民的人没有好下場。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