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賴昌星開審關乎北京政局?

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走私案的「遠華案」主犯賴昌星,從加拿大引渡回國九個多月後,上星期五終開庭審理。此案備受關注,不僅涉款逾八百億元,又牽涉與加拿大的引渡協議,更因為該案從一開始就跟北京最高領導層的權力鬥爭,有密不可分關係,今天開審賴昌星,「碰巧」也是北京政局最微妙的時刻。

一九九九年四月,總理朱鎔基以沿海地區走私活動非常猖獗,甚至影響到國家稅收、破壞經濟秩序為由,下令成立專案組調查,不久就揭發遠華案。賴昌星得到公安部高層通風報訊,全家及時逃往加拿大尋求政治庇護。朱鎔基到退休前的三年費盡心力引渡賴回國。○一年兩會後的最後一場記者會,朱鎔基還說,將賴引渡的機會很大。當時,遠華案已審結,三十多名涉案官員亦已判刑,朱仍執意引渡賴昌星,事關他與江澤民的龍爭虎鬥。

鄧小平去世後,江澤民權力極速膨脹,既掌握軍權,又是黨核心,唯一不能插手的是牢牢掌握在「經濟沙皇」朱鎔基手上的經濟決策權,這是江無法容忍的,千方百計要奪去朱的經濟大權。九九年四月朱鎔基訪美,不僅未獲美方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一個月後更發生美國戰機炸毀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江澤民就以此為藉口,奪去朱的權力。自此,江朱展開殊死之鬥。
因多名「江系」核心捲入遠華案,朱鎔基企圖以此打擊江澤民。賴昌星在加國披露,他得到江澤民秘書賈廷安及福建省委書記賈慶林等支持,才能走私大量石油、私家車等戰略物資。一旦賴昌星回國受審,江澤民勢必牽連,賈慶林能否升任政治局常委也成問題。因此,江澤民一方面阻撓引渡賴昌星,另方面以受賄罪拘捕朱鎔基親信、中信集團董事長朱小華。但那次圍繞賴昌星的江朱鬥,最後以江大勝告終。不僅賴昌星沒被引渡,江的六名愛將,包括賈慶林,○二年中共十六大也順利晉身為政治局常委,而朱鎔基不但黯然而退,朱小華更被判監十五年。

今天,江朱之爭已成塵封歷史,取而代之的是江胡鬥。去年七月,海外傳媒誤傳江澤民死訊後半個多月,賴昌星就被引渡回國,之後被胡錦濤人馬控制,何時開庭,當然看政治需要了。雖然遠華案已是十三年前「往事」,但如果賴昌星親口承認江系多名要員參與遠華走私案,對目前處於守勢的江澤民更不妙。

中共十八大權力鬥爭的關鍵時刻開庭,顯示賴昌星還有一定的政治價值!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