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互利与分裂的两岸关系

台湾与大陆关系缓和,在经济上彼此获利,令人想起勃兰特“以接近求统一”的新东方政策。涉及中共权力中心的赖昌星一案开庭审理。

《汉堡晚报》(4月4日)分析说,"民主的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上彼此获利,在政治上却分道扬镳。北京想要有朝一日吞并台湾,而台北则寄希望于'一国两区'。"

该报写道:"台湾和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从90年代起开始缓解,……大陆人可以参观这个没有遭受毛的文革严重破坏的小中国,风俗传统在那里保存完好,可以祈福修行的庙宇为数众多,儒家学说依然行之有效。

"由于直航,每天有上千名游客从大陆抵达台湾本岛,参观首都台北和台湾省的名胜古迹。反之许多台湾人飞往大陆经商、探亲或作为游客观光。这个局面让人想起(西德总理)勃兰特'以接近求统一'的新东方政策。"

文章认为,"台湾绝非经济上的轻量级,尤其对大陆中国而言。若没有数十亿巨额的投资以及经济专业知识的转让,人民共和国的快速崛起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希望在于将在秋季接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习近平身上,他曾任台湾对岸的福建省省长,参与发起了经济开放。许多人期待他理解台湾人的心情,并且希望通过台湾在市场经济影响之后让社会影响随之而来。对此谁也不能保障。

"如果询问台北街头的年轻人如何看待自己,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台湾人。台湾青少年是在自由中长大的,以西方价值观念为取向。……"

该报指出,"环境标准、人权和个人自由是大多数台湾人不愿放弃的成就。在民意调查中,也体现出对北京严酷政策的疏远,只有1.4%的人愿意马上与中国统一,33.6%的人赞成保持现状,留待以后决定;25.9%的人根本就不想改变现状,17%的人主张以后独立,10.6%的人赞成长期统一。

"核心问题依然是以何种条件统一。东吴大学德文教授谢志伟表示其担心:'对马英九来说,与中国统一重于民主。' 他觉得总统奉行传统的国民党路线,让国家统一优先。对此,台湾社会是分裂的,在这个问题上,旧的冲突显而易见,比如在中世纪定居台湾和跟随蒋介石逃避毛的追兵进入台湾岛的中国人之间,一方依赖独立自主,另一方则更看重大民族。"

赖昌星案"涉及权力中心"

针对厦门开庭审理赖昌星,《明镜周刊》4月7日写道:"这个丑闻涉及权力中心,据说总共大约500名高官受到牵连,其中一位是公安部副部长。政治局常委中有3人当时曾任职于福建省,不愿与赖的所作所为有任何瓜葛,其中一位甚至是指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

"就像中国经常发生的那样,这个犯罪案件也被政治家用来除掉党内对手和不喜欢的同志。前党魁江泽民就利用这个案子从强大的中央军委清除了两位军人,一名将军和一名海军上将。这个案子甚至具有国际规模,赖昌星在2000年成功地逃往加拿大,估计事先得到高层朋友的提醒。"

该刊认为,"法院将会审理多久,并不清楚。然而有一点或许是肯定的,赖将会在铁窗后度过余生。"

编译:林泉

责编:达扬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