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抵制谣言倡议

中国互联网协会向业界发布抵制网络谣言倡议,称需“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倡议要求互联网企业教育员工,配合政府,打击网络谣言。

倡议还呼吁网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做网络健康环境的维护者”。

中国互联网上个月出现“军车进京,北京出事”传言,导致有关中共高层因薄熙来被处置出现严重分裂的分析甚至政变揣测。

中国当局辟谣之余还将数名被指“造谣”、“传谣”者刑事拘留,并将十几个刊登了有关消息的网站关闭。

中国两家最大的微博运营商新浪和腾讯也被迫将微博评论功能关闭数日,以完成当局要求的清理微博评论内容的任务。

同时,中国官方媒体也连连发布评论文章,呼吁民众不要相信和传播谣言。
公安部发言人

耐人寻味的是,在星期一(4月9日) 出版的《南方都市报》上,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则明确地提出了“真话不说,谣言登场;大道不畅,小道必猖”的观点。

武和平表示,虽然造谣者制造了谣言,但民众相信谣言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对信息的需求未能得到满足。

他指出,政府信息的不公开化导致谣言流行,“对于一个消息,掌握信息的人越封堵,越不告知,谣言就越盛行”。

他呼吁官员改变观念,正视互联网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不要对其抱有恐惧和敌视心理。

武和平说:“劝君少骂互联网,是非曲直待商量,何不把它当镜子,面对镜子帖花黄。”

武和平表示,对微博等互联网信息平台,应该边用边管,以法律和秩序规范和引导互联网信息分享。



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