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以史為鑑,民主大業成在本土勢力

「八九民運」的精神指標方勵之在流亡美國逾二十年後,終在異國走完一生。方作為科學家而對政治相當外行很正常,他只曾說過「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給予的,而是從下到上爭取的」等常識性的話,外界未見過他以革命者自居,相信他本人亦未有如此自期。但在中共眼裏,方是「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頭面人物」,一個非常政治性的封號。不管如何,「八九」事件成了政治大「風波」,方也被歷史浪潮推上浪尖,成了歷史的弄潮兒。

想當年,溫家寶亦曾以不同的身份出現於人前,有理由推想他心中同情「八九民運」,故在對有關問題的發言上,總有些撇不開的隱含情意。很多港人至今仍不忘高呼「平反六四」,或許訴求不是不可能償願。

客觀盱衡內地大勢,即便官方亦常提及政改的必要,「民主」此詞亦從未少提過,儘管可能有其獨特意涵。追溯歷史,中共之成立乃至勝利建政,又何嘗不是一直高舉民主之大纛?

再回顧近代中國政治發展史,任何境外華人的政治運動最終都須和中國大陸本土勢力結合,才能開花結果。清末若無清廷軍閥及士紳等勢力呼應,民國絕難締建;中共第三國際派之失勢;保釣運動之無功結局等都是鐵證。以史為鑑,今後中國的民主大業勢必亦須經由內地勢力來完成。


盧卡爾 美國律師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