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印澳“插手” 中国南海纠纷愈演愈烈


朝鲜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 崔有植
印度和澳大利亚陆续呼吁中国和菲律宾通过国际法和外交途径解决两国之间的黄岩岛(英文名斯卡伯勒礁)主权纠纷。据悉,越南正加紧创建南沙舰队,以牵制中国海军的航空母舰。

在纠纷当事国之间军备竞赛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周边国家也加入其中,从而导致中国南海的主权纠纷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印澳:我们在南海也有合法利益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日报道称,目前正在对中国进行访问的澳大利亚外长鲍勃•卡尔11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南海领土纠纷当事国应根据国际法解决纠纷。”卡尔表示:“澳大利亚大部分贸易交易经由中国南海。希望当事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解决纠纷。”此番言论表明澳大利亚在中国南海也有国家利益。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10日发表声明称:“中国南海和平与安全和国际社会的利益息息相关。中国和菲律宾应保持冷静,通过国际法和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印度和澳大利亚继美国之后纷纷阐明与中国南海相关的本国利益表明他们不会放任中国以强大国力为基础将中国南海变成本国前海。

◇越南着手创建南沙舰队

中国官方周刊《世界报》最新一期报道称,就中国南海同中国发生纠纷的越南为应对中国第一艘航母“瓦良格”号下水服役而着手创建南沙舰队。《世界报》援引俄罗斯媒体的内容报道说:“越南签署了6艘基洛级俄罗斯潜艇的购买合同并建设潜艇基地,另外还从俄罗斯购买了2艘护卫舰。这表明越南要同中国争夺南海控制权。”

越南还从俄罗斯大量购买了反舰巡航诱导导弹“Uranus”、超音速反舰导弹“Yakhont”等先进武器,并决定引进76毫米舰炮。

◇中国将要求中国游客撤离菲律宾

中菲黄岩岛纠纷一度面临军事冲突危机,但两国上周末恢复外交接触。

中国国防部12日在评论中就“向广州军区和南海舰队等部队下达二级战斗应对态势令”的部分香港媒体的报道指出“与事实不符”。

但是,在经济方面的施压力度仍然不断提高。中国国家旅游局12日建议中国游客克制到菲律宾旅游。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国营旅行社计划在16日之前将目前在菲律宾境内的15个旅游团的376名中国游客全部撤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