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世维大会东京召开 中日首脑北京争执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世界维吾尔会议第4届代表大会周一在东京宪政会馆开幕,来自华盛顿的会议主席热比娅和从世界20个国家来的120多名代表参加这个为期4天的会议,部分日本国会议员周一也参加了开幕式。预计会议将讨论未来3年的疆独活动方针。三年一届的世维大会首次在日本举行。上个月就呼吁东京阻止该会议召开的中国政府对此深表不快。

中国不仅对日本向热比娅及其他与会代表发放访日签证表示不快,而且周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北京会谈时,也提出“新疆问题和钓鱼岛问题都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持有重大关心,希望日本尊重、坚持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的警告,对此野田回答:中国海洋调查船在钓鱼岛(日本叫尖阁诸岛)附近频繁活动会刺激日本的感情,希望中方抑制。他说“尖阁诸岛自古是日本的领土”。

野田还提出中国维权律师陈光诚的事件来说明中国有必要改善人权问题说:“为了进一步理解和追求国际社会的普遍价值,希望活用中日人权对话等机制提供协助”,不过温家宝没回答。

野田与温家宝约1小时的会谈中,包括前半段少数人参与的秘密会谈和后半段公开会谈两阶段。到周一为止,日本的报道都是后半部分。虽然中日首脑争执,但也都同意争论不应影响两国关系大局。野田周一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一起礼节性拜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后,结束访华回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