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撙節失民心 德執政黨慘敗 地方選舉重挫 莫克基本盤動搖

【蔡筱雯╱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北萊茵西伐利亞邦前天舉行地方議會選舉,總理莫克領導的保守派基民黨重挫,創下歷來最差戰績,外界認為這代表德國選民並不認同莫克撙節減赤的政策。最近歐洲各國選舉結果顯示,經濟議題成主流話題,失業率、歐債問題使得多個執政黨在選舉吃癟,左派勢力抬頭。

初步開票結果顯示,基督教民主聯盟(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CDU)的得票率由原來的34.6%下跌到26.3%,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SPD)大勝,獲39.1%選票。北萊茵西伐利亞邦有1800萬人,是德國人口最多的一邦,這次選舉雖然不影響各政黨在國會地位,卻一向被德國媒體視為全國性選舉的風向球,對明年國會大選具有指標作用,反對黨人士表示,這是選民給總理莫克(Angela Merkel)的當頭棒喝。

邦長候選人不積極

德國《世界報》稱,關鍵邦失利表示莫克的基礎動搖,「警鐘響起,她該好好思考未來政策方向。」

基民黨選出50多年來最慘選舉結果,媒體都歸咎於基民黨的邦長候選人、現任環境部長洛特根(Norbert Roettgen),46歲的洛特根曾被看好為莫克接班人,是基民黨的未來之星,媒體評論批他從選戰之初就不積極,半吊子的態度讓人覺得他戀棧內閣職位,無意下鄉。

洛特根競選時對選民表示,這場選舉等於是對莫克在歐元區推行撙節政策的公民投票,同黨人士認為他發言輕率破壞選情,大為不滿,莫克也忙著澄清:「北萊茵邦選舉就是一場地方選舉,沒有特殊涵義。」

工人之女親切勝出

相較之下,洛特根的對手,現任北萊茵西伐利亞邦邦長卡拉芙特(Hannelore Kraft)則顯得游刃有餘,卡拉芙特是在地工人之女,競選時總能以鄉音與選民輕鬆談笑,發表政見時既理性又言之有物,不僅是社民黨領先的大功臣,也被外界稱為政壇新星。

裁減社福遭到砲轟

德國整體經濟不差,北萊茵西伐利亞邦卻負債嚴重,去年有高達30億歐元(約1137億元台幣)的預算缺口,預算開支成選戰主軸,選民偏好社民黨的對策,略減預算,創造就業機會,對於大刀闊斧的裁減社會福利,則極度排斥。

法希義反緊縮當道

這種想法不僅反映在德國地方選舉,法國、希臘、義大利近日選舉,都是反撙節黨派當道,主張撙節的政黨則遭選民背棄。

微妙的是,雖然撙節政策處處挨轟,莫克仍是德國人氣最高的政治人物,她在最新全國民調獲61%國民支持,大家相當肯定她處理歐債的成效。




近期歐洲選舉結果

●05/03:英國地方議會選舉:在野的工黨席次大增823席,執政的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重挫。

●05/06:
.法國總統大選:反撙節的在野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獲勝。
.希臘國會大選:新民主黨與社會主義運動黨得票未逾2成,反撙節的激進左派聯盟聲勢大振,聯合政府可能難產。
.義大利地方選舉:中間偏左的民主黨表現最佳,反歐元的「五星運動」成第3大黨,中間偏右的自由人民黨慘敗。
.德國什列威霍斯坦邦選舉:總理莫克的基民黨得票率30.8%,小幅下跌但仍為第一大黨。

●05/13:德國北萊茵西伐利亞邦選舉:基民黨得票率少8.3%,淪第二大黨。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