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王榮公開叫板汪洋 大小諸侯自立山頭

廣東黨代會日前結束,除了人事上有所更新外,其中一個看點是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公開反駁省委書記汪洋批評深圳改革銳氣消退,其中折射的政治消息耐人尋味。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五月十日參加深圳分組的討論會,他批評深圳不堅持市場經濟改革,優勢將不能保持。汪洋說,現在深圳的部門愈來愈多,法規愈來愈健全,但是「燃燒歲月的激情愈來愈淡漠」。但在同一日,王榮在記者會上表示,深圳作為一個經濟特區,始終充滿改革銳氣,「我們不認同近年來改革的銳氣下降這種說法……如果說當年的改革僅僅需要勇氣,今天的改革還需要智慧」。

同一天內,汪洋與王榮就深圳的改革銳氣發生激烈交鋒,顯然是不同尋常。汪洋在深圳分組的討論會上公開批評深圳改革銳氣下降,實際上是直接批評王榮這一屆深圳班子領導無方,不滿王榮在深圳的主政。而王榮「改革需要智慧」的回應,則巧妙回擊汪洋主政廣東只喊口號不用腦子。

按照內地官場的潛規則,上級官員對下級官員的工作即使有所不滿,也不會公開發難,除非這種不滿與矛盾是公開化,否則都是私下提意見。類似汪洋這樣不留情面地公開批評實在罕見,而王榮如此以下犯上地公開頂撞也是難得一見。

王榮是在許宗衡出事後從蘇州市委書記任上空降下來,受命於危難之際,而且接手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這個爛攤子,好不容易穩定了局面,應該說,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卻被汪洋一通「激情愈來愈淡漠」全盤否定,王榮聽在耳中,豈能心服口服,尤其是汪洋還當着深圳一大堆官員公開批評,這讓王榮這個外來戶今後在深圳如何樹立威信?

大小諸侯 自立山頭

更重要的是,汪洋對深圳的批評比較空泛,並沒有點中切實的問題,很有點欲加之罪的味道。而早前《人民日報》還對王榮做了一個長篇專訪,稱讚深圳的社會管理領先全國,經驗值得全國大城市倣效。王榮被中央喉舌熱捧,卻被汪洋澆了一盆冷水,這冰火兩重天的感覺,王榮肯定不爽,而且現在是十八大前的敏感時刻,對深圳任何不切實際的批評,都會影響王榮的政治前景。

王榮的靠山是中組部長李源潮,根正苗紅,絲毫不怯汪洋,反而痛擊汪一味高喊激情,缺乏政治智慧。這場論戰折射出中共官場的複雜性,在沒有權威核心的時代,大小諸侯自立山頭已是政治常態。


馮海聞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