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中国30年420多万官员涉贪腐



广东两年来查处的贪官受贿金额超过11亿元

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官员说,从1982年到2011年的30年间,因违犯中共党纪、政纪受到处分的中共党政人员逾420万人。

但他说,中国民众对当局防腐败满意度在逐年升高。

预防腐败局官网周一(14日)刊登副局长崔海容11日在香港的谈话说,上述期间,违犯中共党纪、政纪的420多万中共党政人员中,省部级官员有465人,因贪腐被追究司法责任的省部级官员有90余人。

其中,包括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前江西省副省长胡长青、前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前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等被执行死刑。

仅2003年到2011年9年中,因贪腐被移送司法机关的有4万2000多人,如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

崔海容是在香港廉政公署第5届国际会议上发言时,透露上述资料。

崔海容指出,上世纪70年代末,中共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实行改革开放,至今已走过30多年的发展历程,经济快速成长,人民得到前所未有的实惠。

但他坦承,伴随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转型,“腐败问题也成为威胁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障碍”。

崔海容说,中共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防治腐败工作,纯洁党员和公务员队伍。

国际透明组织每年都会发表“贪腐印象指数”报告,中国排名大都在位置靠后,2011年,中国在183个国家和地区中,“贪腐印象指数”排名第75名,属贪腐程度严重地区。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中共官员贪腐问题加速恶化,各地都出现许多类似广东乌坎村抗议的维权事件,成为中国当局“维稳”的最头痛问题。

虽然中共领导人不断强调反腐败,但是腐败问题越来越严重。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如果要有效打击贪污腐败,必须从制度建设着手,就是发展现代民主政制,落实法治和宪法明文保障的新闻自由,通过民众的选票和独立的司法及舆论的监督来制衡贪官污吏。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