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中菲的黃岩島對峙該如何和平結束?

裴敏欣 美國克萊蒙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

中國的漁政船和菲律賓海軍艦艇在南海黃岩島的對峙已有一個多月。雖然雙方的相對克制避免了武力衝突,但是中菲的雙邊關係已遭重創。

中國已開始通過經貿途徑對菲律賓施加壓力。中國海關上周以「隔離」的理由不放1200箱來自菲律賓的香蕉過關;中國旅行社已暫時停止組團去菲律賓旅遊。在馬尼拉,幾百平民在中國大使館前自發組織對華抗議活動。兩國普通民眾中的民族主義情緒的高漲使中菲政府更難靈活化解這場危機。

對大部分關注南海問題的觀察家來說,中菲在黃岩島的對峙出乎意料。一般來說,中國和越南在南海(主要是南沙和西沙)的領土爭端一直被認為最有可能導致武裝衝突。這是因為南海儲藏著極為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而且越南和中國一樣宣稱對整個南海擁有主權。更為重要的是,和菲律賓不一樣,越南和中國已在南沙群島在1988年打過一場海戰。近年來,越南從俄羅斯進口了先進的潛艇和高性能戰鬥機,其目的就是不惜和中國一戰。

和南沙與西沙群島相比,位處中沙群島的黃岩島並沒有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但這一區域水產資源極其豐富。現在引起中菲爭端的起因就是中國漁民在黃岩島附近的捕魚作業。
黃岩島主權

在分析中菲黃岩島對峙這一事件時,最重要的法律問題是到底該島屬誰?

很可惜,聯合國海洋公約有關海島主權的規定不能為這一問題提供一個簡單的答案。雖然黃岩島離菲律賓不到200海里,但是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由於中國宣稱擁有該島的主權,黃岩島不能被簡單地劃入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因為如果中國的主權宣稱成立的話,黃岩島本身會擁有之己的領海,甚至還會有200 海里的專屬經濟區。)

從歷史上來看,菲律賓開始宣稱對黃岩島擁有主權要比中國晚很多。中國在民國時代(1935年)就把該島劃入中沙群島,並宣稱擁有該島的主權。菲律賓一直到1997年才正式宣稱對該島的主權。在1997年前,菲律賓的地圖並沒有把該島劃入自己的領海內。

從法律角度來看,宣稱主權並不等於真正擁有主權。在南海這種遠離大陸架的特殊區域,擁有實際控制權是關鍵。用這個標準來衡量,黃岩島的主權也難定。由於該島沒有淡水,中國雖然宣稱擁有主權,但是無法派人長期駐島。中國在島上建立的顯示主權的石碑(據說已被菲方炸掉)並不能滿足國際法所規定的實際控制的要求。
政治邏輯

其實,中菲在黃岩島的對峙這不是第一次。在1997年4月底,菲律賓海軍的三艘艦艇曾阻擋中國的漁船進入該島的水域。在中方強烈抗議後,菲律賓的艦艇撤離有爭議的水域。十五年後,黃岩島事件重演,和平解決中菲領海爭端恐怕不那麼容易了。

其原因之一是菲律賓新總統阿基諾在這一問題上十分強硬,不想示弱。在南海爭端自2010年重新成為中國和東盟關係中的首要問題以來,菲律賓和越南的立場越來越接近,即試圖使南海問題國際化。在兩個月前東盟的峰會上,菲律賓企圖把南海爭端放上議程,但是由於東道主柬埔寨的反對,沒有成功。同時菲律賓還設法 用它和美國的軍事聯盟和利用美國「重返東亞」的新戰略來增加自己的籌碼。馬尼拉認為現在的地緣政治環境對它有利,中國不敢強烈反彈。

可是,中國正碰上領導換班和薄熙來事件,北京的領導人在國內政治環境複雜和不確定的情況下不願對菲律賓讓步。中國普通民眾在南海爭端這一問題上的強烈的情緒使中國政府靈活解決黃岩島對峙的餘地更小。因此,中方也不可能主動撤離漁政船。

由於黃岩島離菲律賓只有115海里,菲方有地利之優勢。馬尼拉可以和中國「打游擊戰」 –-- 即不定時地派海軍艦艇到該水域巡邏,驅趕中國的漁船。為了保護漁民和捍衛主權,中方不得不把漁政船長期停留在黃岩島水域以保護中國的漁民。顯然,中國為這場對峙付的經濟成本要比菲律賓高。但是這對中國來說不是一個過分昂貴的負擔。北京比馬尼拉更會算政治賬。

由於這種政治邏輯,黃岩島對峙恐怕一時得不到真正解決。即使菲律賓的海軍艦艇暫時撤離有爭議的水域,中國政府也不會輕易相信這些艦艇不會再回來騷擾中方漁船。只有通過外交途徑達成雙方在一定時間內都不得在黃岩島水域捕魚或勘探能源的協議後,中菲在黃岩島的對峙才會和平結束。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