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菲律賓挾美自重 美國豈會替人賣命

菲律賓挾美自重,以為一旦在南海與中國開戰,美國一定會出手相助。其實,這不過是一廂情願而已,菲律賓是甚麼東西,值得美國人為它賣命?

美國高調重返亞洲,圍堵中國不遺餘力,這確實是真的,但說到與中國真刀真槍打仗,美國絕對不願意。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國貧窮落後,美國在朝鮮戰場上尚且傷亡慘重,最後勉強打了個平手,何況今天。再說,一場伊拉克戰爭和一場阿富汗戰爭,已經把美國拖累拖瘦,如今即使想打伊朗和北韓也有心無力,更別說打中國。

當然,沒有人否認美國實力遠遠超過中國,但正如武俠小說裏的七傷拳一樣,一旦中美開打,即使美國最終可以取勝,自己也必定受重傷,甚至極可能從此一蹶不振。為菲律賓這種九流國家強出頭,導致自己傷筋動骨,這值得嗎?美國才沒有那麼傻!

所以說,中國敢不敢教訓菲律賓,問題在於北京老爺們是否有勇氣,而不在於美國是否會介入。實際上,中國教訓菲律賓的辦法多的是,除了軍事手段,還有經濟手段,隨便出手,菲律賓都無法招架。當斷不斷,必受其亂,如果北京前怕狼後怕虎,左擔心右顧慮,那只好承認自己是「紙龍」,連對峙也不必了,索性撤回船隻放棄南海吧。

陳競立

東方日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放屁!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