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世界维吾尔大会在东京召开,热比亚演说


美国之音记者小玉报导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小玉
热比亚在 世界维吾尔人会议第四届大会上演说

星期一,世界维吾尔会议第四届代表大会在东京开幕,来自世界各地代表以及支援维族问题的日本国会议员等出席了开幕式。会议主席热比亚说希望与中国政府对话,要求获得民族自决权。

* 维吾尔代表大会开幕*

世界维吾尔人会议第四届代表大会说,来自世界各地120多名代表出席了星期一的开幕式。

日本国会议员组成的支援维吾尔人联盟代表以及来自美国、意大利和土耳其等国的国会议员及团体代表在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状况。

2004年在德国成立的世界维吾尔人会议每隔4年举行一次代表大会,前三次分别在德国和美国举行。本届第四届大会首次在亚洲举行。

*热比亚:东突厥斯坦是维吾尔人的祖国*

中国政府以世界维吾尔人会议代表大会“在从事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活动”为由,要求日本拒绝大会在东京举行,并对日本政府向热比亚发放签证表示不满,指称世界维吾尔人会议是反华团体,同恐怖主义组织有密切关系。

会议主席热比亚在开幕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维吾尔人权状况表示担忧,她说,中国政府虽然给了维吾尔人自治权,但反过来将维吾尔人推向民族灭绝的境地。她表示愿意与中国政府对话,要求获得民族自决权。

美国之音记者问到,世界维吾尔会议是否以“独立”为最终目标?

她回答说:“任何民族都应该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东突厥斯坦是维吾尔人的祖国。”

*尖锐交锋*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日与野田佳彦举行了会谈,据说双方就维吾尔人大会以及钓鱼岛问题的尖锐交锋有关。

有报道说,会谈上,温家宝提出希望日方尊重关系中国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心问题,暗示了中国对维吾尔人大会以及钓鱼岛的立场。

野田佳彦回应说,尖阁列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他并对中国人权活动人士陈光诚表示关注,建议召开日中人权对话。

日本媒体认为,中方的作法是向日方表明,中国在“核心利益”上绝不让步的强硬立场。

* 世维发言人:新疆或再起动荡*

世界维吾尔人会议第四届代表大会在今后三天会期里,将选举新的领导体制并且制定行动纲领。

世维会议发言人迪里夏提对美国之音说,新疆仍然处在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中。他警告说,新疆有可能发生新一轮动荡。

他说:“当地出现接二连三动荡和北京政府政策直接有关。如果不改变政策,就会出现新一轮动荡,而且会是连锁性的,因为人们已经无法承受目前的现状。”

自2009年在乌鲁木齐发生大规模暴力冲突后,新疆咯什去年8月连续发生暴力事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